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提素质强本领 打造巡察“尖兵”
发布日期:2022-08-26 15:36:43    信息来源:云县

为切实解决巡察组专职人员少,抽调人员多,工作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云县委巡察机构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抓住学习培训这个切入点,明确工作思路,提素质、强本领,进一步提高全体巡察专职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和巡察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巡察组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强化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内法规,用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新时代巡察工作,明确政治巡察的定位和作用,使巡察干部搞清楚“什么是巡察”这个基本问题,准确把握好巡察政治方向。

以周一例会学习、晨学半小时、“每月一测”等线上和线下交替学习的方式,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县委巡察办召开专题培训会,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办培训教材及《巡察工作手册》。邀请云县各领域资深人士及从事多年巡察工作的巡察组组长进行巡察专题培训、传授经验,深入了解巡察业务知识,熟悉巡察工作规范,明确巡察工作重点,让巡察干部搞清楚“巡察什么”和“怎么巡察”,做到聚焦核心业务,紧盯关键环节,确保岗位职责落实见效。

同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住党史学习契机,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精神“富矿”,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激励巡察干部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有效增强了巡察干部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担当进取的使命感。

此外,把纪律作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树立监督者更应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巡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巡察干部良好形象。在开展巡察中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旦发现问题,从严从重查处,确保巡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巡察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新阶段发展的需要。”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不断创新巡察干部的培训方式,通过选派“火种”跟巡、抽调跟班学习等方式,淬炼巡察干部“内功”,强弱项、补短板、重实践,打造“来之能用,用之能胜”的巡察队伍。阮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