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将27亩土地归还集体
发布日期:2022-08-26 15:29:23    信息来源:沧源

“巡察组同志,我有一个问题想反映,六组有几块土地是村集体的,不知道怎么就变成私人的了……”2021年9月,沧源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勐来乡曼来村六组入户走访时,收到了群众反映的土地权属纠纷问题。

“你们去村上、乡上的相关部门反映过吗?”巡察组干部问道。

“原来不知道,前不久村里搞项目涉及流转土地,公示补偿名单才发现集体的土地登记到了私人头上,我们去村委会反映了好几次,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反映问题的群众继续说道。

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钟组长,深知土地权属纠纷问题错综复杂,在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后,决定进一步了解情况。巡察组随即兵分两路,一组到县农业农村局和曼来村委会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查阅相关资料以及土地确权原始凭证,对所涉纠纷土地进行全面摸排、实地踏勘;另一组深入曼来村群众家中逐户走访,了解土地承包的经过、中间变化等情况,并实地查看。

经过一段时间走访调查,巡察组了解了事情原委。2007年勐来乡曼来村六组原组长李某某在未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就将六组27亩集体土地出租给7户农户并签订了租地协议,协议期限为五年。协议到期后,甲乙双方并未续签租地协议,7户农户仍然继续耕种土地。

问题明晰后,紧接着,在巡察组的组织推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该项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需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发包,不能以私人名义发包……”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分析农村土地确权、流转、纠纷调解、土地利用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管理薄弱点,为完善监管找准发力点。

“经核实,六组组长李某某并未就发包土地收取群众租金,早些年村组干部对发包土地程序不了解,导致村集体土地监管不规范。”同时,巡察组及时对2007年以来涉及纠纷的27亩土地发包租赁及二轮延包情况开展清查,厘清了问题产生的根源,会同乡镇、村组干部与农户开展座谈,耐心解释政策,认真做好调解,最终7户农户同意将土地归还集体。

今年三月,曼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布收回7户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县农业农村局对27亩集体土地涉及承包经营权登记数据进行了修正,此部分地块涉及的土地流转补偿费用也全数划归村集体所有。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发力,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田思  李玲  潘荣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