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沧:综合运用“提级、交叉、统合”巡察模式破解熟人社会“不敢巡、不愿巡、不会巡”问题
发布日期:2022-08-18 23:37:3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巡视工作条例第一条原则就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熟人社会监督难难监督是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中最常见、最共性、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制约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临沧市以省委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开发区为契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综合运用“提级、交叉、统合”的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不敢巡、不愿巡、不会巡”问题。

提级巡,以“级差借力”破解“不敢巡”问题。从这次专项巡察开发区的对象看,临沧市省级以下开发区大部分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都是由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针对县(区)党委巡察组“不敢”监督的问题,在充分听取各县(区)巡察机构意见的基础上,临沧市采取“提级巡”的方式,与省委同步开展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开发区。注重准确把握各类开发区的职能定位,突出“专”的特点,紧盯开发区职责使命,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要矛盾,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巡察全覆盖、监督无死角、问题大起底”的硬性要求,临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派出4个专项巡察组,1名正处级领导任组长、1至2名副处级干部任副组长,对8县(区)的9个开发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传导到县(区)党委及被巡察对象。着力解决县级巡察组对开发区“一把手”“高配”监督难难监督“不敢巡”的问题。

交叉巡,以“回避机制”破解“不愿巡”问题。越往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越明显。临沧紧密结合本次专项巡察开发区“难度大、标准高、价值大”的特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创新打法战法。在巡察编组时,综合考虑所抽调人员的工作地点、任职经历、出生籍贯、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进行分析研判,将可能影响公正履职的工作关系、亲属关系、同事关系、家庭关系、同学关系等情形进行“回避”,抽调参加专项巡察的干部均被“打散”到工作地之外,避免“碰见”熟人、巡着亲戚。着力解决本地巡察干部与巡察对象相互熟悉,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多有重叠,存在思想顾虑“不愿巡”的问题。

统合巡,以“专业互补”破解“不会巡”问题。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针对临沧开发区涉及政策文件较多,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政策性、业务性强等问题,抽调了来自各县(区)巡察机构、纪检监察、审计、工信、发改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懂法律、懂经济、懂项目、懂企业管理各类专业人才及业务骨干69人。聚合人才优势,充分考虑每个开发区的体量、性质、结构等综合因素以及抽调干部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特长特点等,在派出4个专项巡察组同时组建了3个专项审计调查组,探索“巡审同步”深度融合机制,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审计调查组将审计人员融入到专项巡察全过程,由专项巡察组组长根据巡察工作需要统筹调配力量,巡审双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分工落实和统分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成果共用、经验同享。一方面,明确联动任务,确保同题共答、同步共振、同向发力;另一方面,增强巡审监督合力,确保时间同步、目标统一、联动协同。着力解决巡察干部不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不准、发现问题不深等“不会巡”的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综合“提级、交叉、统合”巡察方式与审计协同联动、深度融合,“巡审同步”工作扎实有效,市委派出的4个专项巡察组共发现面上问题226个、市审计局组建的3个专项审计调查组发现违规违法问题55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7件7人、移交立行立改问题4个,采取边巡边移的方式,已按程序移交市纪委市监委。(临沧市委巡察办  市委专项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