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沧:积极探索巡审联动,开发区专项巡察成效立杆见影
发布日期:2022-08-18 23:35:53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临沧紧扣省委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开发区部署要求,按照省级巡审联动的顶层设计安排,推动专项巡察与专项审计调查同步进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巡察的势能和审计的技能,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积极创新战法技法,开发区专项巡察立杆见影出成效。截至目前,派出的4个专项巡察组发现面上问题226个、3个专项审计调查组发现违规违法问题55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7件7人。

以巡带审“同向发力”。专项巡察组、专项审计调查组坚持以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为目标导向。紧盯开发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资源要素配置、工程招投标、债务风险、大额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加大事前统筹力度,形成思想共识;围绕专项巡察监督的重点,共同研究确定巡察、审计所需资料,分别开列“资料”清单,由专项巡察组统一协调,请当地党委巡察办负责督办催办,确保被巡察单位及时、准确地提供“原始”材料。相关资料实行巡审共用,按需调用,有效减少重复性工作和资源内耗,提升了工作效率。

以审助巡“双向监督”。为保证质量效果,专项巡察组、专项审计调查组在巡察组组长的统筹下,市审计局3名局领导领衔,一线工作、驻点审计。巡察组与审计组既分工、又协作,充分发挥各自势能,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工作。专项巡察组充分运用“12+N”的工作方式,对照开发区党工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发区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开展“政治体检”;专项审计调查组以财政财务收支为重点和突破口,运用审计法赋予的权限,聚焦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资金流方面进行“经济体检”。探索建立巡审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确定工作重点,聚焦监督重点,找准工作“靶向”,通过重大问题巡审会商、疑点信息相互印证,取得了工作投入“1+1<2”、巡审实效“1+1>2”的效果。

巡审联动“深度融合”。专项巡察组、专项审计调查组坚持把“沟通协调”贯穿专项巡察全过程、各方面,建立现场调度、情况互通、定期研究重要问题等工作机制,实现巡审人员融合、工作融合、过程融合、成果融合;坚持巡审工作“并轨”前行,做到时间同步、目标统一、联动协同,形成“一盘棋”的攻坚合力,以巡审联动推动解决开发区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专项巡察组组长综合调度、专项审计调查组组长专业调度的工作机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开发区专项巡审工作;坚持“巡”借“审”专,“审”借“巡”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功能,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到现场指导解惑、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帮助等方式,以及遇有重要或复杂事项及时研究并互通情况,形成一致意见统一回复,着力服务保障专项巡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临沧市委巡察办 市委专项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