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凤庆:以巡“促改促建”答好历史文物遗产保护问题整改“必答题”
发布日期:2022-06-23 08:59:00    信息来源:凤庆

“现在我们这个传统村落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来游玩的人也多了,与以前相比真是两个样。”看到专程前来回访古村落整改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村民李大哥指着古村落风景兴奋不已。

根据市委巡察组对凤庆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察中反馈的8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凤庆细化措施,精准施治,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答好历史文物遗产保护问题整改“必答题”。

“以巡促改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整改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监督检查中发现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同时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截至目前,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8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 根据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我们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 ,建立健全了文物火灾防控工作各项制度 ……  ” 在落实市委巡察组历史文化遗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座谈会上,凤庆县文旅局负责人就制度健全完善情况一一道来。

为做实做细以巡促建工作,该县对市委巡察反馈中指出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切实从源头上织密、编牢、扎紧制度的“笼子”,推进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84处,有级别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4处,这些历史文化是凤庆各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凤庆人民宝贵的财富。”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