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关于巡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30日至9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同步开展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项巡察。20181228日,巡察组向市城乡规划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组文件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组文件审核把关,重新调整完善了党建、党风廉政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印发了《中共临沧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关于调整充实党建工作等六个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临规党组发〔201818号),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2.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问题。

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市城乡规划局主要涉及临翔区塘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永德县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滞后问题。市城乡规划局正视问题,进一步加大督促督办力度,认真抓好相关民政项目落地建设。一是关于塘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根据临翔区政府要求,将塘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变更为菜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与临翔区委老干部局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整合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关于永德县儿童福利院项目。为加快永德县儿童福利院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永德县住建局于2015326日办理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分别于20181月、20191月、20192月,发函永德县民政局,督促永德县民政局尽快办理县儿童福利院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明确办证所需材料要件和办证流程。但该项目存在建设资金缺口大,不具备开工条件的原因,目前建设单位仍未到县住建局办理规划许可相关手续。下步工作中,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将继续抓好永德县儿童福利院项目规划许可督促督办工作,要求永德县规划局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做好项目规划许可审批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二)政治意识不强,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1.关于2018年党组会议没有专题研究单位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规划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三是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序推进。

2.关于对临情通报(第6期)《杨浩东在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上的讲话》和《2018年临沧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临办发〔201817号)两个文件党组没有集中学习。

201917日、129日,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上,对《杨浩东在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上的讲话》《临情通报—杨浩东、杨安兴同志在全市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进行了学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始终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并严格落实,不打折、不变通,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3.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与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员大会一并进行的情况比较突出。

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云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规则》,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坚持局党组集体学习每月至少1次,党组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至少1次。2019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2次、党员大会2次。

4.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只有年度总体计划,缺少具体学习方案,党组班子成员没有进行专题研讨发言。

一是加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主要内容、重点思考题目等。二是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及载体,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局党组成员在党组理论中心学习中进行研讨发言,通过民主研讨、互动交流,在解放思想中开拓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市规划局进一步加大督促督办和协调指导力度,切实将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督促县区深入开展违法建筑普查复核,将漏统漏报的违法建筑纳入整治范围,20181月至20191月,各县区进行了查缺补漏。二是逐月收集、上报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促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报请市人民政府对工作推进滞后县(区)进行工作提醒约谈,2018919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子杰同志代表市政府对2018年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推进滞后的县进行集体约谈提醒。四是将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纳入城乡规划专项督查重点内容,2018年底对8县区开展了城乡规划专项督查。五是将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及其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纳入县区党委政府2018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六是20181114日草拟上报市人民政府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对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和调研报告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七是20181211日草拟上报市人居办印发《关于2018年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督促县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八是积极配合临翔区综合执法局开展中心城区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截止20191月底,全市普查违法建筑面积186.34万平方米,累计查处156.18万平方米,累计查处进度83.81%。其中,2018年查处48.10万平方米(拆除47.16万平方米),完成省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96.2%,完成市级确定年度目标任务的85.14%,工作开展情况排名在全省靠前。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目标,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和督促督办力度,确保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克期完成。

(四)研究推进重点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承诺事项不到位,存在超时限办理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市城乡规划局2018111日印制的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建设工程勘察企业资质认定等43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的通知》要求,对省级统一固化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十二个通用要素进行了梳理,编辑成册印发。二是按照《临沧市规划公开公示实施办法》,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批前公示、批后公开管理工作。201911日至228日,接到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共53件次(私人建房51件次,对公建设项目2件次),均已按期办理并核发证件,并进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开。三是朱某户于2015728日提交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属少批多建违法建筑),2019221日局务会研究,已交由临翔区综合执法局对违法部分处罚,补办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四是2019228日党组会议上,对责任科室(工程科)工作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

2.关于涉密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能力,提升局机关保密工作整体水平。二是严格保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20189月,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保密承诺书,并要求坚持一年一签,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即知即改,巡察组指出问题当天,及时对涉密电脑设置了开机密码。四是2019228日党组会议上,对责任科室(办公室)进行了严肃批评。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学习教育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十九大党章心得体会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审核把关党员同志的心得体会文章,科室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文章由科室负责人把关,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杜绝网上抄袭。二是2019228日党组会议上,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下步工作将严肃纪律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未按要求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问题。

针对“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活动滞后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根据市直机关工委要求,20181022日至25日,5名党员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克期完成了2018年度“普通党员进实体党校脱产培训不低于党员总数20%、时间不少于3天”要求。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涉及2017年底党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三会一课”活动的开展。二是根据《关于认真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临直工字〔2019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会前党员集中学习、交心谈心活动。222日在党员大会上,安排部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工作,要求支部委员、党员严格按照要求作好准备,41日召开了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三)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涉及2014年、2017年两次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材料不齐备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按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会前、会中、会后工作。二是加强党建档案痕迹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支部换届不规范、材料不齐备问题的发生。

(四)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资料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下步工作中,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二是健全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程序。三是严肃人事纪律,规范人事档案管理。 

(五)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台账管理不规范问题。

主要涉及党组织关于接转台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建立健全完备的基础党务工作材料、影像资料,分类归档、便于查阅,管理规范。201812月,党支部建立完善了党组织关系接转台账,将组织关系介绍信等相关文件材料存入台账。下步工作中,将严格规范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党员积分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临沧市城乡规划局支部委员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每月做好党员积分申报及评定工作,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支委会初评党员的积分情况,由参会党员进行评议,确定党员积分。20191月召开的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上,对201812月的党员积分、授旗评星进行初评和讨论,评定2018年第四季度党员积分、12月授旗评星。二是积极推广利用“云岭先锋”APP开展网上申报评定党员积分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201812月,市城乡规划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市机关工委验收。

3.关于党员管理和学习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管理,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会议记录。二是云南省建设投资公司挂职干部李未转组织关系问题,李任云南省建设投资公司支部书记,经请示汇报市直机关工委同意,李某作为流动党员管理。同时,要求该同志积极参加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规范管理。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级定位不够精问题。

结合岗位职责,进一步梳理查找科室及个人在职能职责、权力行使、作风状况等方面的风险,理清具体表现,准确查找风险点,科学评估风险等级,重新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城乡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临规发〔20194号),完善了科室及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及廉政档案等级表。

2.关于项目程序招标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法制观念,强化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操作管理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临沧市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制定了《临沧市城乡规划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三是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增强涉采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报销通讯费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实施办法》,严禁报销通讯费、违规发放津补贴。二是违规报销通讯费4361.23元已于2019130日前全部清退。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违规发放借用人员生活补助费问题。

2019130日前,全部清退违规发放3名借用人员生活补助费5000元。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关于使用公款购买茶叶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单位公务接待一律不使用高档名茶,杜绝用公款购买茶叶、土特产等礼品。

4.关于超标报销交通费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临沧市城乡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和培训会议费的审批报销程序等作出具体规范。二是清退1人乘坐飞机头等舱机票超额部分金额1130元。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核报制度。二是强化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三是严格把关,所有报销发票,做到手续齐全,确保财务的真实、合法、准确、完整。

(四)关于违反财政政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上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928.7916万元。上缴国库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204952万元(20181-12月)。二是2016年、2017年的协税工作经费9万元全部用于补助工会活动经费(其中201610月补助4万元,201711月补助5万元)。临翔区环保局2013年、2014年返还的4笔排污手续费30.7361万元,全部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18年年初结转中并入记账的相关收入已使用完毕。三是业务科室收取的2017年省级示范村规划审查工作经费结余金额2515元,于2019124日交由局财务室管理。在下步工作中,严格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收支两条线”制度,及时将各项非税收入以及非财政拨款收入上缴财政,杜绝坐收坐支非税或非财政拨款收入等类似情况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3185;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沧江北路3号临沧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csghj216569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