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30日至9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本室开展了巡察。12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牢牢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018年8月接受巡察以来,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共召开室主任办公会议6次、室务会议3次,对革命遗址保护申报、书籍印刷出版、大额资金使用、人事工作安排等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室主任都坚持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下发文件成立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审稿委员会”,对党史书稿进行集体审读和审核把关,实行党史书稿审读等关键学术事项委员会集体决策。

2.关于“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措施乏力”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抓好主业主责,加强研究规划,提前谋划研究方向,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工作规划和市委领导批示要求,正在研究我市党史工作规划的先期准备工作,待省室出台全省党史工作规划后及时编制临沧党史工作规划。二是加强党史资政专题研究,结合临沧实际,经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将“脱贫攻坚”专题作为2019年资政课题研究方向,全面总结好临沧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和经验;三是抓好重大历史节点、纪念活动的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关键节点的党史研究职能,2019年将重点围绕“建国70周年”,做好相关党史作品编写和党史专题宣教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将乡村振兴战略简单地等同于脱贫攻坚”的问题。一是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例行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了由室主任担任组长的“市委党史研究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年初提前谋划乡村振兴工作,2月26日召开室主任办公会议进行了初步研究部署,定于3月份深入挂钩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及时制定乡村振兴计划并按年度组织实施。

2.关于“落实上级部署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加强请示汇报,明确“每半年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1次”的请示汇报制度,2月19日下午已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1次。二是集中力量、加大征编力度,加快推进上级安排党史课题,目前,已全面完成“抗损”课题研究。三是加快党史作品编写进度,已完成2018年度《中共临沧市委执政纪要》,《缅宁风云》和《解放阿佤山》已完成绘画,正在进行文字脚本编写,计划2019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编写工作。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纳入室班子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调整充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职责,确定室主任杨绍珊同志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王光华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全面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谋划部署,明确每半年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的工作机制。

2.关于“存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软任务’的情况”的问题。一是全面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紧密联系现实发展,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加强党史宣传教育,2月26日召开室主任办公会议对2019年党史宣教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4月份会同市关工委深入云县、凤庆县乡镇中学开展“送党史下乡工程”,不断扩大党史宣教覆盖面。二是加强党史网站管理,针对网站管理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明确专人负责党史网站维护,加快栏目板块信息更新,以党史网站为载体,加强党史学术成果的转化,让党史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现实。

(四)关于“服务基层工作成效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1.关于“扶贫工作不精准,帮扶工作精准、细实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挂钩村的帮扶工作,2月12日至2月24日,针对凤庆县脱贫评估检查考核,由室班子带队深入挂钩村开展“模拟评估问卷调查”,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住房安全补短板、群众满意度宣传和帮扶干部作风教育,积极推动挂钩村通过检查验收。二是开展精准帮扶“回头看”行动,深入挂钩村开展走访、帮扶、查缺补漏工作,重点对帮扶信息不精准、帮扶痕迹档案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加强研究谋划,2月26日召开室主任办公会议,对2019年帮扶工作进行了初步研究,定于3月份深入挂钩村开展调研、走访,进一步细化年度帮扶措施。

2.关于“指导服务县(区)党史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对县(区)党史工作的指导服务,建立室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党史部门机制,印发了《中共临沧市委党史研究室室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党史部门工作制度》,规定室领导每年至少到挂钩县区党史部门调研指导1次、解决1个实际问题,确立了上、下半年各调研走访4个县区的目标。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业务工作粗糙”的问题。全面提升党建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党建业务,对巡察发现的党员花名册信息不准确问题进行了全面筛查、核实,已进行了全面整改。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巡察以来,支部共召开支委会7次,集中学习6次,制作了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墙板,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为目的深入开展党建“回头看”工作,通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二是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行“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清单化,及时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2019年“三会一课”计划表》,明确了三会一课、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内容,本室将在下步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关于“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一是全面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于2019年1月29日高标准、严要求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进行学习和动员,对照要求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严格程序谈心谈话,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互提批评意见11条,民主生活会达到互相指出问题、红脸出汗、增进团结的目的。

2.关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质量,严格按照程序标准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目前正从严从紧准备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定于3月份严格按程序组织召开。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年初列出“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清单,提高活动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已及时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接受巡察以来,坚持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其中于2018年11月组织党员干部到云县茶房乡革命老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2019年2月26日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主题活动1次。

2.关于“2017年度党员积分制管理未按月开展,对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整改要求,仍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坚持每月1次评比打分,从在职党小组改起,每月除纸质表格外,同时在“云岭先锋”APP上进行自评、互评、初评、终评打分,对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整改要求已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切实提高党员评比打分的针对性和严肃性,杜绝“打满分”、“平均打分”等流于形式的情况。2019年以来,坚持按月开展评比打分,共开展党员积分制评比2次。

(四)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研究人事问题记录不全、痕迹不清、档案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市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提升干部人事工作研究的规范性、严肃性,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标准,按程序按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完善痕迹资料,做到记录全面、准确、真实可靠;二是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经办人员学习培训,选派1名干部参加2018年度“临沧市干部工作业务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坚持落实主体责任不放松,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室主任主抓和室班子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巡察以来,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组织谈心谈话2次,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为“合格”。

2.关于“对廉政风险等级认定不重视”的问题。于2019年2月26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新梳理出本室存在的10个方面的风险点,确定单位7名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

(二)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2016年主任办公会研究干部人事问题时,主要领导在介绍完情况后率先表态,其他同志随后表态”的问题。一是采取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室领导撰写了学习文章,不断加深对“民主集中制”的认识,牢牢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二是针对巡察发现的干部人事问题,对近5年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回头看”,未发现违纪违规提拔使用干部情况。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关于“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会计法规制度的学习,2月中旬选派财务人员参加“临沧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题培训班”学习,全面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全面执行2018年政府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配置财务软件。三是坚持日常审签把关和定期集中翻阅财务凭证的制度,强化财务审核、复核。

2.关于“报账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强化财务支出经办、复核、审批责任,坚持财务工作的基本制度和基本流程,加强对财务支出单据的审核把关,内容不合规、手续不齐全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入账。二是全面规范财务工作,印发《中共临沧市委党史研究室会计出纳岗位“10项职责”“10个严禁”》,加强财务工作检查,做到会计科目使用规范。

3.关于“出版印刷经费支出缺有关部门审批手续”的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每年出版书籍时进行报批,但根据(临政办发﹝2018﹞57号)文件,因书籍印刷出版需单项或批量金额达到20万元及以上时市财政采购部门才予以受理,故本室20万元以下书籍印刷经费由本室自行采购和把关。

(四)关于“落实党内工作制度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提出的‘三个周五固定活动日’制度与‘三会一课’制度不相符”的问题。已及时研究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取消“三个周五固定活动日”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0931;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屏南路6号(市委党史研究室),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ds94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