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进行了巡察。12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总支功能弱化,作用发挥不理想的整改情况。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市运管局党总支、下属各运管局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制定印发了《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方案》,按照五好七有六规范标准,全面推进全市运管系统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市运管局机关支部已于201810月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其余9个基层运管局党支部已通过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验收。二是规范使用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制定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记录情况检查机制,每半年抽查检查一次,全面规范、全程记录党总支、党支部活动情况三是组织开展民情恳谈。建立了党总支委员分片联系基层运管局党支部工作制度,深入县(区)、乡(镇)、村(组)、企业多渠道、多途径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认真研究处理。四是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认真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五是强化党总支对下属各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建立了《中共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总支委员会党建目标考核制度》,做到年初有布置、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二)关于学习中央精神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一是把政治学习和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坚持党总支会议、局班子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读书会、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学习和研讨,注重学习质量,做到逢会必学全覆盖三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严把公文及相关材料的起草、审核、签发关,确保对中央精神的学习和理论运用与时俱进,正确引用党内法规。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细化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了《中共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总支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大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关于推进改革促发展方面创新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研究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措施。优化道路客运服务方式,积极发挥道路运输比较优势,实施门到门、点到点服务措施,全面推行微信售票、自助售(取)票服务措施;在临沧客运站试点推行接您乘车、送您回家服务。二是发展公路与高铁、航空的联程运输。积极抓好与大理州行业管理机构及运输企业的业务对接,在祥云高铁站出口处设立道路客运售票窗口并设置客车停靠站点,实施临沧至祥云客运车辆的单车最高日发班次,来往临沧的旅客可在高铁站购买道路客票、上下客车,为群众联程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引导辖区道路客运企业主动与高铁运营企业对接,目前全市10个三级以上客运站中已有6个客运站开展代售火车票服务试点;加强与机场的协调联系,在巩固临沧机场公交专线的基础上,开通了沧源、耿马、双江三个县城至沧源机场专线,实现公路运输与航空运输的无缝对接;三是积极推进城市客运改革。《临沧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于201921日起实施,目前已有5户网约车平台公司落户临沧,有效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沧源县、凤庆县积极推进城区出租汽车改革工作;临沧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改革持续推进,公交线路基本覆盖临沧城区主要街道;永德县城开通城市公交车,镇康县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市民对公共交通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大农村客运发展力度。2018年度,全市乡镇通客车率已达100%,年内新增56个建制村通客车,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任务的121.7%,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2%,剩余的26个村,计划2019年全部开通;完成凤庆鲁史、永德大山2个农村客运站改扩建,农村群众安全便捷经济出行条件持续改善。五是推进发展危险货物运输。新增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户,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六是加强部门联动,依法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与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六非、治六违专项行动,在各县(区)设置固定或流动联合执法点,持续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治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积极与交警、安全监管等部门召开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联席会、运输企业约谈会,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进行研判,提出警示、形成合力、共管共治。2018年度,全市客货运输总周转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17%。临沧市运管局获省运管局党委表彰为“2018年度全省道路运输管理目标责任优秀单位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工作表面化的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了局党总支《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目标考核制度》、《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强化对下属各党支部的监督指导。抓实党建基础工作,印发通知,明确流程,对党总支、党支部会议记录进行全面规范。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费日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了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了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费日制度。党总支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进行严格督促检查。三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研究制定了《中共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总支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制度》,党支部任期届满将按时换届选举,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规范换届选举会议记录。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教育方式,做到学思并重、知行合一,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准确把握会议主题,制定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按照四必谈六个谈透等要求开展交心谈心,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组织生活相关程序和记录,进一步改进会风,提高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督促各支部履行职责,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作用,抓好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对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未按照由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的要求配备的问题,将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政策要求同步实施。

(四)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把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作为党支部主要工作,强化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开展工作,2018年度,市运管局机关支部发展党员1名。

(五)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修订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二是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2018年度,严格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和财务等制度;落实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强化依法行政,全程记录执法情况

(六)关于县(区)局领导班子配备不齐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组织程序和规定办事,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对县(区)运管局班子配备不齐的问题,将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政策要求同步实施。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市运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于年中和年末,组织对各下属运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自律承诺活动,签订《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建立并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谈心谈话工作,并督促检查下属各单位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的执行情况。2018年,全市运管系统共组织廉政谈心谈话60场次,覆盖全体干部职工。市运管局被市交通运输局表彰为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标准、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流于形式,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对请销假、出差及干部外出报备、下基层缴纳伙食费、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执行进行再强调、再重申,严格监督检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三)关于财务管理、项目采购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出差管理、差旅费报销有关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执行事前审批制度,严格审核报销单据,修订了《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系统财务工作制度》,组织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用、办公用品采购、财务审核等相关事项进行自检自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审核基础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落实采购程序。

(四)关于廉洁风险突出,行政执法存在不作为现象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共梳理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保密工作、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等七个类别的廉政风险点,对应提出了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监督管理。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适用,规范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记录,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推进公正、公平、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强化风险防控,全面推进运管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5147;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旗山路254号(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cyzrs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