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社科联党组开展了巡察12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及辐射中心建设 进一步加快推进沿边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临发〔201673号)中明确的有关社科联的工作重新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及“辐射中心”建设 进一步加快推进沿边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涉及社科责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临社发〔201910号),分别从积极与牵头部门对接完成工作任务、开展跨境民族文化研究、开展佤族(含跨境佤族)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开展对外开放社科项目立项结项等9个方面,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制定保障措施,全力助推全市沿边对外开放工作。二是精心组织开展沿边对外开放社科项目研究。2018年,《发挥中缅边境地区陆路口岸枢纽功能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临沧与缅甸文化交流发展探析》等4个项目已经完成立项和结项工作。2019年将继续加大沿边对外开放社科项目的立项工作。全面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2019年,市社科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主线,全面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市社科联党支部2019年工作计划》,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以上。19日上午,研究党建工作1次,第二次专题研究工作定于7月上旬。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市社科联重新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试行)》(临社发〔201911号)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要领导严格实行末位表态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继续实行主席办公会扩大到科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制度,推进决策透明公开,接受监督。加强对学会等社会科学团体党组织建设监管。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办通〔201874号)文件要求,2019117日,市社科联制定下发了《临沧市社科联清理规范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方案》,把清理规范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的范围扩大到8县区社科联、28个学会、协会、研究会。122日,市社科联发出《关于清理规范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通知》,范围覆盖市属28个学会、协会、研究会。目前,已完成自检自查,市社科联将结合社科类社会组织自检自查的情况,提出《临沧市市属社科类社会组织整改方案》,对社科类社会组织按照《学会成立审批规程》规定开展“《学会章程》(草案)、党的建设的书面报告”等工作认真进行审查,不符合规定的将提出整改意见,并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报告,做好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监管工作。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临沧市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二是9名责任人签订了《临沧市社科联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三是131日下午,召开了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1次。四是3名处级领导均在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报告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五是3名处级领导均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了查找和剖析,提出了改进措施。六是将按季度对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并每半年向市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三)关于“履行工作职责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理论研究工作。2018年,市社科联社科项目申报范围扩大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法学社会学民族学管理学、其他学科共10方面,共受理项目申报32项,立项29项。2019年将继续依靠社科工作者推出符合市委政府工作大局的理论性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和重点,加大项目申报、立项数量,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重点组织好以“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为主题的“云南省社科专家临沧行”活动二是加强与省社科院的合作2019年,市社科联将继续积极主动向省社科院汇报争取给予智力支持,计划《临沧市11个世居少数民族系列丛书》《世界佤族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将申请省社科院给予指导和支持。三是全面履行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职责。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办通〔201874号)文件要求,市社科联在市属28个学会、协会、研究会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对应该换届而没有正常换届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切实加强指导,确保社科类社会组织正常换届,严格按照《章程》换届。对长期未开展活动的,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撤消的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审批部门依法进行撤销。

(四)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制度。市社科联已将佤族文化研究院19名干部分别挂入市社科联挂钩的帮扶户,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加强工作调研。20181022日至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为2个批次深入到挂钩帮扶的耿马自治县梁子寨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三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继将脱贫攻坚纳入重点工作,巩固完善耿马自治县梁子寨村检查成果,继续加大“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力度,专题研究“挂包帮、转走访”具体工作措施每年不少于2次。19日上午,研究了脱贫攻坚工作1次。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四是进一步完善好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主要领导与相关人员认真开展了提醒谈话。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社科联党支部按照“主题不变、程序不乱、步骤不少”的要求,于2019221下午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17名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会前,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分别与党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并于221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二)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划分党小组。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经支部委员会研究,下发了《市社科联党支部关于设立党小组的通知》,社科联党支部16名党员划分为2个党小组,指定了两名党小组长,明确了党小组基本职责7条和党小组组长工作职责5条,提出了3个方面工作要求二是制定2019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制定了《市社科联党支部2019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列出了2019年度《“三会一课计划表》。124日召开了2019年度第一次支委会和第一次党员大会,召开了党小组学习会议1次。配发了党支部会议记录本1本和党小组会议记录本2本。三是完善支部委员候选人公示。依据临社党发〔201720号《关于市社科联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的报告》和《市社科联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基本情况表》,对4名支部委员候选人组织考察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并进行了公示。四是完善党务干部任免审批表。依据临社党发〔201722号《关于市社科联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和临直工复〔201754号《关于刘军等同志当选职务的批复》,对《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任免审批表》进行了补充完善,3名支部委员均填写了《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任免审批表》,并存档。五是认真做好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社科联党支部制定了《2019年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计划》,将按月开展活动11次(10月份没有过“政治生日”的党员)。124日下午,社科联党支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试行)>的实施办法》,已为1名党员同志开展了“政治生日”活动。是规范党费证管理及党费收缴。2019年党费进行了测算,形成《社科联党支部关于党费测算的情况报告》上报市直机关工委审核。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按照每月1号缴纳,遇节假日顺延。规范填写党费证,原填写不规范的已全部改正。社科联党支部将按照“一月一缴纳、半年一上缴、半年一自查、年底作报告”的要求,确保党费收缴工作做到“测算准确、主动交纳、填写规范、账目清楚、及时报告”。七是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者和党费收缴工作负责同志的不负责任、粗心大意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开展了提醒谈话。

(三)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完善发展党员程序。新入党同志入党材料进行了认真核对,已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对不正确的日期进行了更正,并进行了重新公示。二是完善发展党员档案材料。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进行了逐一梳理、认真核对,并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参照《临沧市直机关基础党务工作手册》,对其不完善的材料(关于新入党同志政治审查情况的报告、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4次、预备党员思想汇报4次)进行了补充完善,注明了整改日期,并归入档案。

(四)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学习,今后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社会科学团体选人用人。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办通〔201874号)文件要求,市社联将在其自检自查的基础上,依据《章程》认真对社科类社会组织在换届过程中选人用人工作开展指导和审查,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严格管理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选人用人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2019年,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接受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梳理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清单,分管领导分管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2019年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专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19日,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2019年,按照分管领导分管责任清单,全面实行主要领导与干部职工,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廉政提醒谈话全覆盖。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所、室)负责人、部(所、室)负责人与成员、分管领导与廉政风险岗位责任人廉政提醒谈话不少于2次。1月份,已经完成1次谈话。三是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市社科联认真按照《中共临沧市纪委  临沧市监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临纪发〔20136号)文件精神,从主席、副主席、副院长、部(所、室)负责人、出纳岗位、会计岗位、公车驾驶员等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四是针对涉及提醒谈话记录造假的有关人员,主要领导对其开展了提醒谈话。

(二)关于“治‘四风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调研。2019年,市社科联将结合不同的主题,拟定调研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完成8县区社科联走访调研,全面加强与县区社科联的联系协作,认真办好与县区社科联合作的《临沧社会科学》县区专栏。二是制定工作方案201771日印发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进行重新梳理,制定了《临沧市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临社发〔2019 9)文件,主要从开展社科项目立项开展社科专家临沧行、开展“云岭大讲堂·临沧讲坛”活动、启动编纂《世界佤族系列丛书》8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三是迅速组织调研活动。20181022日至3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为2个批次深入到挂钩帮扶的耿马自治县梁子寨村开展调研学习活动,20181115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临翔区中山村开展调研学习活动。主要领导认真对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三)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市社科联重新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试行)》(临社发〔201911号)对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临办字〔201720号)文件执行二是将个人开支纳入单位报销资金全部退回20181221日,对党员干部个人参加会计资格证考试及书本费294全额退回单位。严格公务接待。2019年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市委规定,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是规范财务管理。为全体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卡,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按照临沧市总工会《关于转发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的通知(临工发〔201819号)文件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5198;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民主法治园区市人大办公楼208室,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csk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