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1220,市委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多思考谋划,确保学习更具系统性、针对性。二是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制定下发2019年读书会学习计划,每季度将组织开展读书会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4次;为干部职工征订学习书籍不少于6本,每月组织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次。目前已为干部职工征订学习书籍3本,完成学习强国”APP注册全履盖,组建学习组,指定专人管理。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进行任务分解,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全年专题研究不少于2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将党组会议与主席办公会议会议区分开,做好会议记录。20181211日研究招录公益性岗位人员事项、20181226日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2019214日研究省工商联下达给我市2019年专项资金12.58万元分配方案3次党组会议,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上广泛讨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邀请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三是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不分管人事财务工作的纪律规定。20131月至201511月市工商联原主席分管财务工作20151110党组对领导班子分工作出调整,由副主席李兴荟同志分管20178月市工商联换届后财务工作秘书长张建华同志分管20183月张建华同志下派驻村,由李兴荟同志代管。工作中全面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等工作,确保一切权力始终在法治规范的轨道内运行。四是严格贯彻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和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涉及干部任免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杜绝以行政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决定干部任免20192完成1名试用期满干部考核测评任职工作

(三)关于“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着手推进与缅甸相关商会组织建立互访交流机制。拟制《市工商联关于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曼德勒市工商会建立互访交流机制方案》上报省工商联,借2019滇缅经贸合作论坛第八次会议在缅方举行的契机,争取更多的参团出访名额,推动市工商联与缅甸相关商会建立交流互访机制二是持续开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学习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发后,通过执委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配合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省委相关贯彻意见出台结合实际市委统战部拟制我市工作方案跟踪督促全市工商联系统继续抓实学习宣传活动。三是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全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调研工作,深入贫困村、商(协)会、民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动员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积极向各级推荐报送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典型。四是全力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创造性开展工作。3月份下发市工商联2019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同时采取月报季督年考措施进行跟踪督办,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落实在广泛动员、全体参与的基础上,有侧重地做好省级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督促市级12个商(协)会加大四好商会创建工作力度,向省工商联择优推荐报送四好商会。  

(四)关于“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服务兴会,服务两个健康发展。列出年度服务兴会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继续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商会”“法律三进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讲堂活动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县(区)工商联、企业、商会三联系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对民营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立项督办;已举办法律三进培训班1期;制定年度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向省工商联、市委、政府报送,全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二是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201914日市民营办组织召开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金专题研究会议,李兴荟同志针对300多户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立项督办情况和成效不掌握的问题,与参会的市民营办成员单位进行了座谈。2019118日,机关相关科室再次与市民营办进行沟通联系。据了解,自市民营办立项督办文件下发后,绝大多数责任县(区)、责任部门、责任人都进行了办理,但由于300多户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多涉及土地征用、经营用地手续办理、政府拖欠款项、融资难等方面,许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短时期难以落实。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民营办的沟通联系,抓好跟踪督促三是加强教育监督,对班子成员精气神不足问题进行整改。2019131日组织召开的市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针对班子成员精气神不足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查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履行党组两个责任,教育引导督促好党组班子成员反思、自省、自励,不断振奋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彻底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问题,努力形成干事创业头雁效应

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召开了2018年市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19131日组织召开了市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紧扣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动真格、有辣味。市委第六督导组对会议进行全程督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决策议事制度,防止出现议事不定事的情况。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或研究重大事项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的现象发生。召开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议严格程序,会上讨论作出决策,坚决改变会前沟通少、酝酿少,会上附和多、意见少的现象。先后于2019117214召开2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列席指导会议,会议做出集体决定,会后抓好了贯彻落实

(二)关于“党组织会议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抓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防止学习流于形式的情况发生,确保学习取得实效。2019严格按照市委、市委宣传部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列出学习专题、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参学范围,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全年学习不少于8次。二是强化党组会议决策规程。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完善市工商联党组决策领导制度、民主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杜绝党政不分、决策随意、不规范等现象。20181220日、1226日和2019214日三次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和非中共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组负责人主持,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三)关于“机关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坚决防止研究工作代替支部活动的情况。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机关党支部活动,将机关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区分开,落实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按照基层党建提质年要求规范机关党建工作2019将严格按照党组每年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情况至少1次,每年安排机关党建工作经费不少于1万要求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20191月机关党支部开通运用云岭先锋党建APP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集中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在云岭先锋APP签到,在APP中及时完成纪实在职党员在APP中完成党员积分自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谈心谈话制度。年内,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每半年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1次,全年上党课不少于2次,年内创建商会或会员企业党建示范点不少于1个。三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认真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精神,规范执行党费缴纳日制度,在云岭先锋APP对收缴情况进行纪实,督促全体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建立党费收缴工作台账,定期在党务公开栏、党组织生活会上公布党费收支情况,接受党员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层层压实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跟踪落实,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党组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年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不少于2按规定要求,向市委、市纪委专题报告本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情况。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20181227日召开考评会议,对各科室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将考核结果作为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三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待市委与党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在机关层层签订责任书,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主体责任清单,以及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2019211日,党组班子成员和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的2019年度负责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年内,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科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少于2次。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完成违规发放通讯费的清退工作。针对20131月至201612月违规发放的6万元通讯费问题,制定清退方案通知,抓好工作落实。照要求,2019129日将清退回的6万元通讯费转至市纪委账户,市纪委财务室向我单位开具了收款收据,全面完成了6万元通讯费清退工作二是严肃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和杜绝公款购买土特产行为的发生。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具体实施办法,修订了《临沧市工商业联合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实施办法》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规范和约束机关廉洁从政,坚决杜绝公款购买土特产行为。

(三)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购买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制定《市工商联办公用品购置(维修)管理制度》,规范市工商联办公物品(设备)购置(维修)管理工作。2019年以来,凡涉及购买办公用品和劳保用品,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加强对机关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按程序审核报销单据和费用清单二是严格规范差旅报销行为。严格贯彻执行《临沧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沧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临财行发〔2014178号)和《临沧市财政局关于缴纳市内交通费和到基层缴纳伙食费的补充通知》(临财行发〔2018442号)文件规定,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做到了无派遣单、无伙食费交纳凭证、无相关说明的不予报销出差费用。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审核程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制定《市工商联办公用品购置(维修)管理制度》,规范机关财务报账审核程序。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计划、采购、管理、发放经费支出实行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1万元及以上大额经费支出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四是严格规范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规定,建立固定资产实物登记卡、明细,做好固定资产造册登记对机关公务用车、电脑、复印机、办公家具等固定资产进行了逐一排查。目前单位现有固定资产41件,价值56.6432万元,无形资产1件,价值1.33万元,已完成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管理的1台台式电脑的登记入账工作五是规范会议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会议报批程序,加强会议经费管控,规范经费报账程序,将会议通知、签到册等相关文件资料作为会议记账凭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006;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屏路6号临沧市工商业联合会,邮编:677000;电子邮箱:gsl212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