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2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12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对市文联党组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认识;切实发挥党组在文联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市文联党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共临沧市文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的内容范围、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了党组会议,克服党组会议与行政会议不明晰的情况,强化了党组的领导作用。三是行文明确了党组成员在党组工作中的分工,强化了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制定出台了《临沧市文联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履职办法(试行)》、《临沧市文联关于加强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的意见》,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

(二)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市文联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出台了《中共临沧市文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教育工作。二是加强对所属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教育监管,制定出台了《临沧市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修订)》、《临沧文联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会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三是全面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强化对驻会干部和各协会会员的教育监管;引导文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的话,跟党走;用优秀文艺作品记录时代、讴歌党、讴歌人民。

(三)关于“执行议事决策程序规定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中共临沧市文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依规依程序议事决策。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做了自我检讨;同时也对班子成员提高议事决策能力提出了要求。三是规范会议记录,要求真实地、按班子成员发言顺序记录会议议事决策过程和决定。

(四)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于2018925日至1131日由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带领全体驻会干部轮流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完善帮扶计划。二是党组召开了一次扶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单位干部职工挂包的48户建档立卡户和48户非建档立卡户解决七个有问题(餐具、四季衣服、被子、桌子、凳子、电视机、伟人像);发动干部职工捐款9200元、协调筹集价值约48000元的衣服、鞋子。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20192l日到挂钩村英格村入户帮扶,顺利地为缺七个有的挂包户解决七个有。四是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在挂包帮的三年间,先后派出一名副主席和办公室主任去挂钩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完善了党组成员在党内工作的分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二是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组及党支部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思想政治学习工作,切实加强市文联党建工作。

(二)关于“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批复,市文联党支部于2018721日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充实了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二是修订完善了《市文联党支部工作制度》《市文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促进党组织生活常态化。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市文联党支部于2018925日通过市直机关工委考核验收,1023日命名授牌,进入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行列。

(三)关于“干部选拨任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重温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依规依程序议事决策。二是认真区别党组会议和行政职责,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三是加强党组对干部任用、选调的讨论决定的会议记录及完整存档工作。

(四)关于“发展党员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已确定一名参加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为培养对象,并指定两名支委为培养联系人。二是加强党支部文字档案归类存档建设,及时将原先对入党培养对象的相关讨论、考察等资料收集归档存查,使其程序、手续完备。三是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计划2019年内按程序发展培养对象入党。

(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高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2019130日认真组织召开了市文联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反思存在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职责认领问题;切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谈建议,直面问题,不怕丢面子,不怕得罪人;从而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市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文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认真抓好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机关科室和所属六个文艺家协会,切实抓实党风亷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党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晰班子成员各自岗位的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讲规矩、守纪律。四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重视提醒、约谈等方式的运用;定期不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现并处理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文联已专门组织了一次对6个协会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规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一是20181221日下午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班子成员认真反思检讨;决定立行立改。二是全额清退违规报销的通讯费、违规发放的干部职工编辑费、违规报销的干部职工探亲差旅费,并于20181224日将清退款上缴市纪委。三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完善财务制度建设,规范财务支出。四是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关于“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临沧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物,严格三公经费接待标准,明细报销清单。二是工会帐户已单设,不再与行政帐户混用。三是计划在年内召开第三届文代会后,选调具有会计证的职工从事财务工作,强化财务业务工作。

(四)关于“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正确区分主要领导的监管职责与分管领导的职责,认真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依规依程序决策;加强法人代表的监管工作,全面授权分管领导履行职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263;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世纪路350号(市政府大楼2014室),邮编:677099;电子邮箱:ynlcswl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