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2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12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规范党组活动,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新修订中共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完善党组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以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党组会议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时必须提前2天报告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特别重大的事项还需提前向市委分管领导报告。经批准同意后,方可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严格党组会议召开程序,拟提交会议研究的事项均由各部室或分管副主席提出,经分管副主席与主要负责人商议确定会议议题。会议预告和拟提交讨论的方案要在会前1个工作日送达与会人员,保证与会人员有足够时间熟悉情况。

二是严格执行《中共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必须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如遇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党组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成员到会方能召开,讨论干部问题时,应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可召开;出(列)席会议人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必须在会前向党组书记请假。会议必须明确会议议题、严格议事程序、集体充分讨论、民主表决通过。列席人员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与表决。要求会议决定的事项,党组成员要带头执行,相关(室)、中心、学校抓好落实。办公室明确专人认真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对会议议题、出(列)席人员、发言、表决等做到如实详细完整的记录。

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有招、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推动全市科协事业创新发展

(二)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好党组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体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与科协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党组每年至少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两次,辨析科协系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化解

二是重新修订了《中共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安排一次中心组学习,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使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班子成员在自己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深入到分管科室,结合科室特点,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强化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在科协系统贯彻落实

三是市科协党组按照“文件传阅批示不过夜,会议精神传达不隔天,决策部署落实不掉队”的要求,坚持专题会议传达与每周五常规学习相结合,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办。1月份召开党组会议9次,常规学习7次,2月份召开党组会议2次,常规学习3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并配发专用笔记本,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全体干部职工共撰写心得体会文章40篇。

(三)关于“改革推进力度不够,存在‘重安排、轻落实’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强三性去四化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的工作要求为重点,在“四服务一加强”上着力。坚持以“党建带科建”为抓手加强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印发了《临沧市科协系统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县(区)科协、市级学(协)会工作制度的通知》,科协5名处级领导干部任组长,5名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定期不定期到联系县(区)调研指导工作,做到重点工作经常联系、日常工作定期联系、紧急工作随时联系,及时解决工作存在困难问题。以筹备召开市科协“七大”为契机,认真推进落实深化改革目标任务。

(四)关于“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措施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19年1月11日和22日两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及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在稳增长、调结构、兴产业、惠民生、促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扎实推进《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实施以农函大为载体,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实施“户均1名科技明白人”培训。2020年完成全市48237户在档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至少掌握1-2项实用技术培训组织编印《核桃栽培技术》、《养猪技术》、《甘蔗栽培技术》、《烤烟栽培技术》等技术教材。同时,推进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修订完善并组织实施好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督促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帮扶措施。深入实施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活动,推动机关党建有机融入和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与挂钩的云县后箐乡玉碗水村支部+支部帮扶计划,深入推进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制度的落实。

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强化“一个项目一个档案”要求,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科协系统的贯彻落实。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力。‘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应尽之责,带头研究部署工作,带头上党课,带头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副书记切实落实抓机关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促进机关各部(室)、中心、学校履职尽责、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19年2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制定印发了《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按照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科协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执行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交心谈心、自己找、组织提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征求意见过形式,走过场;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实效。2019130日下午,市科协党组班子天时间召开2018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十一督导组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紧密巡察整改工作,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入手,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和自我革命勇气,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组重视加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各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力”的整改情况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五基本建设要求,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科协党组织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科协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91市科协党支部被命名为“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党组班子成员每季度上1次党课,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等相关内容。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均召开会议来集中研究确定活动时间、主题以及内容。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重新修订了《中共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制度,并规范执行。

(四)关于“党员大会补选支委程序违规,参会人数与票数不符”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选举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在下次换届中,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选举。

(五)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选人用人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按照党章规定、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好用好干部。

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形成纪实材料六项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合规,组织严密。凡涉及选人用人工作,均按组织部要求,进行专人记录在专笔记本上。

三是重视加强对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待机构改革结束后,就机关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情况,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轮岗。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担当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两个责任”的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科协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相关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党管党工作格局。

二是结合科协工作职能和岗位工作职责,责成各部(室)、中心、学校进一步梳理查找个人岗位职能职责、权力行使、作风状况等方面的风险,查找各项工作的决策议事、制度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风险,重新填写了《临沧市科协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临沧市科协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提出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风险描述,科学评估了风险等级,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健全完善防控机制。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中心、学校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综合考评,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责任落实。

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201912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反腐专题片第一集“亮剑惩腐”。在集中观看的基础上,要求干部职工在23日前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五集反腐专题片,23名干部职工撰写观后感23篇。

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及干部家庭婚丧嫁娶等,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承诺,并按规定逐级报备接受监督。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掌握和解决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思想、工作、作风上出现的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和提醒纠正,对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二)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重新修订了《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督促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将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针对个别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由分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请销假和外出登记备案制度。

二是加强项目推进力度。2017115日开工建设的临沧科技馆布展面积2322计划总投资2045.08万元,严格按要求报请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规定临沧科技馆布展建设项目通过临沧市中介超市,以布展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项目邀请招标方式公开招标。目前,科技馆布展建设已全面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20181218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规矩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临沧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和市委“六严禁六不准”等相关规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和市委相关规定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坚持紧盯重要节点、重要科(室)、重点干部,紧盯“四风”问题新变新动向,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督查,坚决纠正和杜绝用公款支付领导个人通讯费、公款购买礼品、公款购买酒水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严格执行《临沧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关于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交纳食宿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务车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了《临沧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费差旅费接待费培训费管理办法》。

三是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管。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印鉴管理等制度,加强对财经业务人员的培训和监管,严格财经纪律,不断提高财经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财务管理。由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财务人员配合,核清底数,及时清退违规报销的通讯费9111.36,清退农函大违规报销的误餐补助4800,并上缴市纪委。

(四)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1月份针对财务报销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整改。完善了财务报销原始单据,将财政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5285.78元全部上缴国库。

二是全面清理整顿银行账户,对支付不规范的情况及时整改,按要求实施分月记账。同时,强化财务审核把关的责任,确保后续财务报销合规合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989;邮政地址:临沧市世纪路350号(市政府大楼1009室),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kx22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