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1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进行了巡察。1220日,市委巡察组向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整改。印发《中共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议事规则》,完善党组议事程序,规范召开党组会,并在工作决策中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今年1月以来,团市委召开的党组会议均做到了党组成员不集中不开会,没有随意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列席的非党组成员只听会、不发言、不表态,充分保证了党组议事决策的主体性、权威性。

2)针对党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不实的问题整改。完善了《中共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明确党组例行工作,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今年以来,凡属三重一大等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末位表态、会议决定的原则,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才予以执行。 

3针对党组研究决定事项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整改。迅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全面清查,并督促涉及到的人员于2019220日前全额清退了违规发放的信息目标量化考核奖金。与临聘驾驶员签订补充合同,不再发放驾驶员安全奖等各类奖励性补助。同时,加大对相关财务规定的学习,严肃党组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滥发奖金补助等现象再次发生。

4)针对党组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经核查,团市委近年来承担着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由于志愿者人数较多、岗位杂、分布散、服务时限不一等实际,为及时帮助解决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交通、通讯、服装等费用开支,确保志愿者全身心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故团市委将志愿者的各项补助由单位财务直接转入经办人私人账户进行现场支付,出现短期公款私存现象。针对该问题,团市委全面梳理,对标研判,找准症结,做到立行立改,2018年以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均将相关补助直接拨付志愿者个人账户,确保资金使用透明安全,未出现大额现金违规支付或大额现金由单位非财务人员私人帐户支付等情况。

5)针对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制定了《共青团临沧市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并印发实施。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6)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软任务的情况的问题整改。完善了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增强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并把具体责任分解为量化的意识形态工作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有人员主管、主抓。

7)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对《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临团党组字〔201820号)的贯彻执行力度,研究制定了《共青团临沧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年内至少开展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党内法规进行学习研讨,确保学习实效

8)针对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坚持党组牵头,机关党支部发挥作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安排,合理计划时间,每季度专题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活动1。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会议3次,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个章节学习

9)针对政治引领传导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属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县(区)团委抓好网上共青团的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及时更新动态,不断改进团的重要工作和重点活动宣传报道方式,进一步推动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 

(三)关于“担当精神不足”的整改情况。

10)针对群团组织改革进展缓慢的问题整改。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加强与财政、编办、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团的组织设置、工作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为全面改革搭好桥、铺好路。截止目前,推动市、县两级团委全面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并增设了下属事业单位,核定了一定数量的事业人员编制;全市团的领导机关部(股)室调整全面完成;新配备团市委挂、兼职副书记2名,5个县级团委完成了挂、兼职干部配备;全市77个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均落实了由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并配备了1名专职团委副书记的规定;市、县、乡(镇)、村(社)四级团的工作经费均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圆满完成了市青联换届选举工作;《临沧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临沧市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印发实施,共青团、青联和少先队改革一体化推进。

11)针对在实施青年创业贷款工作上未全面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与金融部门沟通联系少,没有及时开展跟踪督办,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整改。团市委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共青团临沧市委加强青年创业贷款工作服务制度》,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8年度青年创业贷款发放工作任务,共受理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申请834笔,发放贷款640人(户)5381万元,带动就业11865人,青年创业贷款工作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2)针对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整改。进一步明确细化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支委作用,严格规范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和书记办公会等会议痕迹材料的整理记录,切实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强化抓党建是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科学谋划党建工作重点,保证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监督问责,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共青团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经过努力,团市委机关党支部不仅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授牌为2018年市直机关第三批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并在分类定级评定中被评为先进等次。

13)针对党费日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整改。制定了团市委《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党费日制度,督促党员自觉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建立党费收缴台账,规范、如实填写和使用《党费证》,及时足额上缴了党费。

14)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完善了团市委《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采取党员个人申报、支委会议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积分公示的方式,指派专人负责,指导党员规范、高效、如实填写《每月党员积分表》,并建立党员积分台账,适时进行督促,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力”的整改情况。

15针对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主动与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对接,深刻反思,重点研究,加强对相关干部选任制度规定的学习,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到集体研究、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研究任用事项、任前公示等工作流程不漏一项,明确专人负责干部人事工作,做好材料归档,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合理有序

16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经核查,近年来,由于我市机构改革,以及团市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长期外出学习培训因素,导致团市委机关干部未能及时选拔任用。团市委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临沧市关于加强党建带工会共青团妇联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关于团干部转岗交流使用的规定,积极争取组织部门支持,截至目前,有2名干部已分流转岗;2名干部内部提拔轮岗任用。同时,加大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7)针对签订责任书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发展变化和实际要求,结合共青团实际,有的放矢、重新修改完善、深入细化责任书内容,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于今年3月份召开团市委全会时分别与县区、各部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对责任内容及时进行督促、检查,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不断跟进任务进展,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要求与落实的统一,效果与目标的统一。

18)针对存在编造补抄现象的问题整改。完善了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日常事宜,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编印和归档工作。

(二)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的整改情况。

19)针对在临沧市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反馈团市委只有2名班子成员有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没有对全员全岗进行排查的问题未整改的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清理职权、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长效防控措施等方面制定了科学可行的方案。坚持组织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人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党风廉政风险点和职权目录一览表,找准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各责任人的风险点,准确评定岗位风险等级,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全员覆盖。

(三)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20)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经核查,团市委于20165月建立了团市委机关工会账户,并于每年初形成工会经费预算请示报团市委党组研究,但由于我市普遍存在工会经费无法从财政一体化账户拨到工会账户,导致出现用单位工作经费直接开支工会经费的情况。目前,经与工会、财政部门对接联系,取得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团市委机关工会经费使用。

21)针对差旅费多报现象突出的问题整改。及时组织财务人员查清近年来差旅费多报现象的原委多报现象均属于我单位执行《临沧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不规范。我单位已于201811月对问题进行整改,印发管理办法至每位干部职工学习,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规范差旅费报销审批程序,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督促委机关财务人员加强对会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严守财经纪律,分管财务的领导做好严格把关工作,坚决杜绝一切不合规开支。

22)针对餐费发票用途不清的问题整改。组织财务人员认真核查,严格落实《临沧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201811月后规范接待费用审批流程,制定接待清单,严格报销程序,切实强化财务管理,督促办公室和财务人员把好初审关,分管领导把好审批关,坚决杜绝餐费发票用途不清等情况发生。

23)针对学习和会议报销不严格的问题整改。已于201811月进行整改,强化财务管理,严守各项财经纪律,严格会议审批流程,坚决杜绝学习和会议报销不严格等情况再次发生。

24)针对存在虚报支出情况的问题整改。进一步严格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培训等交通工具的使用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虚报支出等情况。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25)针对违规发放补助奖金的问题整改。组织财务人员全面核查,并督促涉及到的人员于2019220日前全额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补助奖金。同时,加大对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制度规定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滥发补助奖金等情况发生。

26)针对公款购买茶叶和生活用品的问题整改。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渠道,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项禁令”要求,并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茶叶等情况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389;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屏南路6号市委大楼三楼共青团临沧市委,邮编:677099;电子邮箱:tswt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