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接待处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1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7月27日至8月2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接待处党组开展了巡察。2018年1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接待处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不断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执行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的持续深入学习。在下步工作中将认真落实每季度组织分析1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年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自检自查的制度规定,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针对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概念模糊的问题,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清除认识屏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全体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把关公文质量和规范言行举止的警惕性和警觉性不断增强,为市接待处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针对处党组党政职责不清的问题,列出了党政对口行文目录清单,细化了党组班子和行政班子的职能职责,对行文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应以党组文件印制的文件一律不用行政文件印制,理顺了党政职责,规范了党政行为,避免了行文混乱现象发生。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对学习计划制定不及时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每年在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两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根据上级的学习安排,适时优化调整学习计划内容,把原文学习的任务主要安排在自学阶段,把集中学习的精力主要集中在研讨交流上,每次专题学习都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严格区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与平时文件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做到突出学习重点,注重交流提高,确保学习效果。

(二)关于“管党意识不强,党组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党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重要指示精神,把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做为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点查摆内容,增强了管党意识,深挖问题根源,逐项抓好整改。针对党组会议议题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对党组会议议题的设置进行严格把关,把党组会议议题集中在政治性较强的学习和决策性事项上,对那些讨论性、业务性工作由处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合理区分党组会议和处长办公会议的职责范围,对党组会议和处长办公会议分开记录,规范存档。针对党组会议组织和表决不规范以及记录要素不全的问题,以相关业务人员教育培训为切入点,每次党组会议都由处长办公会议进行提前研究准备,提出会议方案,制定会议通知,明确参会范围和列席人员,改进会议召开形式,规范记录会议过程和重要议事内容,确保会议记录真实齐全,提高了办会的规范化水平,确保规范议事、规范决策,有据可查。针对党组重要决策事项没有形成会议纪要,贯彻执行情况无督查落实的问题,对会议督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对重要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制定会议决策事项督办清单,在督办清单上明确督办责任人和落实责任人,由落实责任人按时填报,建立了会议决策事项办结报告制度。

(三)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的问题,市接待处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以来推动出台的《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临办发〔2016〕169号)《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临办字〔2017〕20号)《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的通知》(临办字〔2017〕32号)等文件规定。2018年,牵头制定了《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临办通〔2018〕43号)。2019年,牵头制定了《临沧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具体实施办法》,并按程序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印发,不断加强公务接待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全面加强对《接待任务清单》和《接待费清单》的审核把关,做好对“两类”单据的规范存档,确保接待费报销凭证齐全,做到每一起接待费用开支都有据可查,确保实现安全接待,规范接待,高效接待。

(四)关于“脱贫攻坚挂钩帮扶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自2015年下半年挂沟沧源自治县岩帅镇坝岭村以来,高度重视挂钩帮扶工作,对扶贫帮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清单式分析,在工作分析时曾指出“挂钩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居环境有待提升,村组道路晴通雨阻现象依然存在,‘脏、乱、差’现象还比较普遍。”的问题。通过近年的挂钩帮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政策资源支持,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村组道路晴通雨阻等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村内6个村民小组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市接待处挂钩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稳固住房建设已全面完成。在挂钩村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督促推动挂钩村建立健全了每周五一次的清洁卫生等村规民约,村民自治能力不断提高,生产生活习惯不断好转,“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挂钩村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基础业务不规范,各类会议记录本混用”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党组将党建基础业务不规范的问题纳入公文规范化处理整治的重要内容,就公文处理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把《全省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会议学习材料》印送给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对行文不规范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不断增强公文制作的政治性和敏锐性,增强公文草拟、审核和制作的责任担当意识,全面加强了对制发公文的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公文制作水平,坚决杜绝公文制作过程中的错误问题发生。不断巩固提升2018年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成果,加大对党建基础业务的培训力度,强化支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责任的落实,由党建专干具体负责基础党建业务、负责支部会议记录,加强基础党建业务的日常管理,严禁各类会议记录与党支部会议记录混用,规范党内职务的称谓,党内活动一律以“同志”称谓,严肃规范党内的活动。

(二)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党支部已对该问题在巡察期间边查边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将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党费日”等制度规定,规范使用省委组织部印制的《党费证》,按“党费日”有关要求实事求是填写缴纳党费的时间,进一步强化党费缴纳和管理的严肃性。

(三)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未按规定执行人事回避制度,党组讨论人事任免表决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党组成员对《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再学习,准确把握严格按制度规定选人用人;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坚持公道正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等制度规定,不断强化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日常管理,加强对负责干部人事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人事回避等制度规定,严格规范人事任免表决程序,严格区分并规范记录会议过程中的建议意见和具体表决内容,全面加强干部考察工作的痕迹管理,严格对拟调入和新提拔人选的考察把关,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选人用人工作严格规范。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2017年1月23日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中反映,市接待处存在两名干部基本不上班的情况。当时的“两名干部”因病不能坚持正常上班,并向单位提出了提前退休申请,现已提前退休。为进一步加强对此类问题的防治和管理,市接待处于2018年对《市接待处考勤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市接待处干部职工考勤监督管理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措施全面纳入监督管理制度,实行考勤上墙公示管理,内部管理措施不断强化,类似问题全面整改,并建立了长效机制。2018年5月出现工作人员与加油站工作人员发生口角,被举报到纪委“四风”举报平台。事发后,处党组迅速对事发过程进行了全面调查处理,对市接待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其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处处维护好机关形象,实事求是接受并答复纪检监察机关的函询事项,如实向组织说明事情经过,对类似问题引以为戒。市接待处党组将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坚持廉政谈话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抓实内部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时代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把典型案例通报作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恒定内容,适时开展各类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常敲警钟,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好优良机关形象,展示好干部个人形象。

(二)关于“违规超范围发放考核奖金”问题的整改情况。问题根源在于对《临沧市人民政府行政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工作的通知》精神把握得不精准,巡察意见反馈后,市接待处对2016年1月以来的3人次(800元/人·次)工勤人员年度考核优秀奖励2400元资金已作退回处理,并严格执行《临沧市人民政府行政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起停止发放机关工勤人员的年度考核优秀奖金。

(三)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市接待处党组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核实,经核实,主要存在工会经费未实行专户核算、财政资金产生利息未及时上缴、财务报销审核不严、财务票据使用不规范、报销费用不规范、存在无发票列支现象几个方面的问题。工会经费核算已在中国工商银行临翔支行开设了工会经费专户,明确了工会会计和出纳,并依法设立账簿,实行独立核算,加强经费管理,自觉接受财政、工会和相关部门监督。未及时上缴国库的财政资金产生利息收入已全部上缴税务局非税收入收缴专户。排查出使用一般性收据进行资金往来不规范结算业务2笔,实为当时咨询有关业务部门,答复用银行结算凭证入账即可,市接待处为进一步明确往来结算事项,在用银行结算凭证入账的同时给资金拨入单位开据了一般性收据。排查出报销费用不规范业务3笔、未及时获取发票业务4笔,经认真核实实际支付情况,报销费用情况属实,并向对应单位索取发票入账,全部整改落实。对全体财务人员已进行教育提醒,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按《会计基础规范》要求,强化记账凭证和原始单据审核把关,确保证证相符;严格遵守《会计法》和相关操作规范填制会计凭证,取得或填制每一笔经济业务原始凭证,都要认真审核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单据,确保各项经济业务单据齐全,及时入账;严格遵守《税法》《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和《临沧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票据管理使用的通知》(临财非税20163号)要求,及时获取采购商品货物及缴纳税费的发票,确保各项经济业务单据齐全,及时入账。

(四)关于“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接待处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但由于在具体接待过程中有的涉及外宾接待事宜,有的调研组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车上备一些小食品等特殊情况。另外,近年的“亚微节边交会”的部分后勤保障费用通过市接待处账户列支,接待费用中有应邀嘉宾房费发生。市接待处将持之以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充分发挥规范公务接待的“头雁效应”,积极主动向有关机关和部门提出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合理化建议,有力推动公务接待规范化管理水平。

总之,从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接待处开展政治巡察开始,市接待处党组高度重视自检自查、配合巡察和巡察整改工作,特别是巡察意见反馈后,始终把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市接待处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聚焦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上,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纳入市接待处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的重要内容,深刻反思和剖析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在整改过程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弘扬正气,抓实作风,本着用实际行动和整改效果向市委、市委巡察组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坚决态度,不折不扣,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不悬空、沉下去、全见底,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整改工作扎实有效。下步工作中,市接待处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将倍加珍惜这次“政治体检”机会,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做好整改扫尾工作的同时,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在纠治整改的过程中健全完善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破解瓶颈问题,把巡察出来问题的整改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把巡察工作成效真正体现在成果运用上,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的过程中展示好“临沧风采”,努力推动接待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8220;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屏西路101号(市接待处),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szfjd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