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0 07:30: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27日至8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12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成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党组成员、调研员组成,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列席,根据内容和学习需要吸收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规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每次确定2名以上重点发言人研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工作思考,每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2篇,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学习活动计划》,明确每一期的主题、主讲、副讲、互动点评人员及时间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读书会的示范作用,带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推、往实处走,进一步启迪思维、拓宽眼界、开阔思路、推进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和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计划抓好落实。在每次开展集中学习时,提前下发通知,精心谋划准备,在学原文、读原著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2018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每次学习主题突出,既有交流研讨,又有专题辅导培训,按要求完成了年度学习计划任务。2019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三是加强学习管理。配备学习秘书3人,单设学习笔记本,党员干部认真撰写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笔记,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确保学习成效。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不断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任务真正落下去、见实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201810月,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贯彻学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交通运输的职能职责开展专题研讨,筑牢生态环保意识,在践行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和美丽临沧建设中当好先行。二是落细落实交通运输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根据《临沧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通知》(临办发〔2016190号)和《临沧市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围绕交通运输部门职责,制定了《临沧市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大高速公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对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总承包部的年度考核奖惩,强有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三是着力推进黄标车治理工作。根据省、市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要求,2018821日制定印发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治理淘汰营运黄标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交发〔2018205号),822日下发《临沧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做好治理淘汰营运黄标车工作的通知》(临运管发〔2018136号),及时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发布《营运黄标车退出道路运输市场的通告》,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2018926日完成全市登记在册的1811辆营运黄标车《道路运输证》注销,20181031日全面淘汰,营运黄标车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关于“党组班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充分发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完善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会议制度》,明确会议类型、会议任务、会议记录及有关要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民主集中制等要求,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秩序,端正会风,规范记录,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2019年以来召开局党组会议3次。

(四)关于“党组班子成员履职越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与企业运营的关系,明确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联系市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市高速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对2个公司的行业指导,服务项目建设。二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2018年度,局党组3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按时向市委上报半年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同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交流,举办专题辅导培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政治思想引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干部职工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五)关于“行业扶贫项目推动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行业扶贫项目的监管力度。认真履行农村公路建设的行业监督、管理、指导工作职责,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与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签订2018年度农村公路建设承诺书,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成立了4个督导组,分别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工程进展情况、资金到位情况、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加强跟踪问效。每月形成农村公路建设专报,分县(区)汇总项目建设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通报各县(区)政府及交通运输局,促进狠抓落实二是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及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全面开展自检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交通运输厅督查反馈指出的主体责任落实、履行监督责任和项目建设管理3个方面8个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对临沧市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把整改作为推进行业扶贫项目的强劲动力。三是积极汇报、协调项目资金拨付。积极向市政府汇报,请求帮助督促各县(区)及时拨付农村公路建设上级补助资金;主动协调各县(区)党委、政府,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拨付,截至20191月底,各县(区)共拨付2017年度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补助资金98541.7万元,占应拨付资金的76%;拨付2018年度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补助资金43386.6万元,占应拨付资金的41%2018年,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274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和固定资产投资均排在全省第一位,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农村公路建设经验被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推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度考评为优秀单位。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组抓党建工作主责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根据《中共临沧市委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沧市开展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及《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临沧市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书》,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责任层层递减且被省委巡视组点名的问题,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并在2017年度县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分析,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201810月召开党组会听取研究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强化党建主业意识,聚焦党建工作主责,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18年党组会议5次专题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时完成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完成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促进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把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各项职责落到实处。遵循《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出勤表,完善三会一课记录,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三会一课2018年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各支部书记上党课15场次。四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基层党建巩固年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融合,结合云岭先锋、党员进社区和脱贫攻坚,开展党建进工地、党建进社区、党建进农村等活动,以党建强业务、用业务促党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机关党支部达标创建通过市直机关工委验收并命名,8个县(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及孟定道路运输管理局党支部达标创建完成局机关党委初验工作。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及工作规程,围绕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严格把关,严肃态度,精心准备,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先后报请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督导组、市委组织部进行审核,均分别作了4次以上反复修改。民主生活会上,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自我批评具体深刻、触及思想灵魂,相互批评动真碰硬、体现辣味,达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的规定,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19年度会议计划》,提高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严肃会风,针对会议研究主题,充分征求党组成员意见,提高会议质量和决策水平;单设党组会议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强化痕迹管理。

(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遵守规定,严格进行把关,严格规范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2018年至今,没有新提拔任用的科级领导干部;按组织程序,通过考核并经局党组研究,续任了6名科级领导干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理念,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重新调整领导工作分工,明确党组书记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一名班子成员协助分管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加强跟踪问效。按照分管工作,班子成员既抓业务又抓廉政,与分管科(室)及单位负责人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评,并经党组会研究后通报考评结果。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2018年累计开展职工谈心谈话并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2场次。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将及时制定2019年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的责任清单,计划2月底召开2019年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通过谈话提醒、工作检查等方式,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督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落实。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常抓细抓长,真正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纠正四风不止步,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二是坚决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通信费,共清退20131月至201810月向值班人员发放的法定节假日值班补助32400元;清退通信费22350;公路建设指挥部应清退加班补贴24人共计3742476.18元,截至419日,已清退233415296.74元,其他涉及人员正在抓紧清退。三是2018年以来严格执行差旅费有关规定,纠正了行政机关干部职工在企业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肃”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学习,完善单位内控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规范财务管理秩序,严禁会计核算缺清单、会议经费支出和资产核算管理不规范、违反规定提取大额现金和将公款打入个人账户等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494;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世纪路10号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邮编:677099;电子邮箱:ynlcjt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