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滞留的“保证金”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2-01-14 00:21:34    信息来源:镇康

“想麻烦你们帮我问问,今年1月份种植马铃薯时交了押金,当时说种完就退的,马铃薯也早早就种完了,我们还没有拿到要退的钱。”2021年11月20日清晨,镇康县委第二巡察组在走访木场乡绿荫塘村一户农户时,该农户向巡察组反映道。

收到问题反映后,巡察组高度重视,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到县农业农村局、木场乡政府、绿荫塘村委会深入了解情况,并实地走访马铃薯种植户。

原来,木场乡是典型的冷凉山区,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宜种植马铃薯。为探索优质高产产业,有效推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1月木场乡政府依托县农业农村局马铃薯种植项目,从玉龙县曙光农业有限公司购买了青薯9号苗免费发放给愿意种植的农户,绿荫塘村有46户农户报了名。为了确保马铃薯苗种植用途不被改变,督促农户按节令、技术要求完成种植,绿荫塘村委会向每户种植户收取了每亩100元的种植保证金,共计20100元,收取的资金由2名村干部分别保管,并约定了种植结束退还。2021年年初,正值村“两委”换届,绿荫塘村主要负责人岗位发生变动,保管资金的两名村干部又忙于奔赴本村的其他产业发展,在村委会逗留的时间较少,导致保证金出现了滞留。

巡察组当即将此问题现场反馈木场乡党委、绿荫塘村党支部,并督促立行立改。木场乡党委挂钩绿荫塘村的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绿荫塘村委会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核实清楚情况后,向村民说明了情况,并将保证金一一退还到了村民的手中。同时,木场乡党委就马铃薯种植项目“保证金”问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大排查,排查发现收取种植保证金现象在其他行政村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但未曾出现资金滞留情况。

“这些钱我们收上来后没有动过,也常常想着过几天就退还给村民,但是那段时间我们村外部业务比较多,我们一忙退还的时间就拖长了。”保管保证金的两名村干部这样表示道。

“农村工作不容易,乡政府、村干部都在绞尽脑汁的为村民的发展出谋划策,收取‘保证金’也是为了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让这个产业能持续发展。总体来讲,出发点是好的,但也暴露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不到底、项目管理不规范、干部慢作为等问题。”镇康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感慨的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镇康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将巡察重点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倾斜,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压实乡党委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巩固并拓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行政村制度形成的有效经验,经常深入一线摸情况、查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修订完善《木场乡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暂行)》,重点加强涉农项目管理服务和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产业发展真正惠及群众。”木场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