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镇康:迈好“三步子” 挥好“巡察剑”
发布日期:2021-11-29 17:08:34    信息来源:镇康

镇康县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集”,迈好“巡前、巡中、巡后”三步子,保证巡察工作见人、见事、见问题、见责任、见成效。

充好“三项电”,巡前底气足。抓好巡察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培训,充好“能力”电。镇康县将巡察机构、县委巡察人才库、抽调巡察工作人员等全面纳入培训范围,并邀请多名熟悉巡察工作方针、巡察经验丰富、讲解能力强的巡察“老将”,围绕巡察“三个聚集”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市县巡察工作手册》、镇康县委巡察工作11项制度、巡察常见问题处理方式方法、巡察单机系统操作等内容展开培训。截至目前,镇康县共开展相关培训3场次,涉及人员80余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充好“信心”电。

落实“三个看”,巡中更规范。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一线“看”,巡察工作提速增效快。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巡察工作正式启动后深入走访各巡察组,严格落实“巡察部署、巡察情况、巡察整改”必听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巡察工作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上率下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巡察组会“看”资料,问题发现不再难。巡察组认真翻看被巡察单位提供的资料及相关的谈话记录,从中“嗅出”蛛丝马迹,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核查,深入相关单位调阅资料,保证问题事实清楚、依据有出处;联络员会“看”巡察单机系统,资料汇总显清晰。

抓好“三体系”,巡后整改实。建立“五台账”,规范巡察问题“体系”。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问题线索、移交事项、整改落实等五本台账,规范建立起“发现–反馈–整改”“线索–移交–整改”整改落实的问题体系;分类施策,抓好问题整改“体系”。开展好“边巡边改”工作,督促木场乡、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8个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按照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对立行立改事项,进行立即整改,对确实不能在短期内完成的整改项目,确立阶段性目标,提出时限要求,持续推进整改;抓实“回头看”,用好监督问责“体系”。盯紧各单位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整改情况及时“回头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据实核实整改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