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沧:省委第七巡察指导督导组“四个紧贴”做好巡察“传帮带”
发布日期:2021-11-25 16:46:07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近日,省委第七巡察指导督导组针对临沧市巡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不足,对在职在编全体巡察干部和被抽调参加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共50余名干部开展专项辅导,全面补齐巡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培训聚焦实战、紧贴问题、围绕巡察报告、谈话情况报告撰写、问题底稿制作、问题线索挖掘等实操业务,面对面、点对点、心连心开展“手把手”业务培训。

紧贴问题不足“强弱项”。指导督导组到临沧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逐项细致查阅临沧四届市委每轮巡察报告、个别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情况报告和问题底稿,了解发现市委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对巡察报告撰写审核不够精准、底稿制作不够规范、问题线索成案率不高等问题,在省委巡视办组织的三个专题讲座基础上,立即组织指导督导组成员为临沧巡察干部开展“第四讲”,旨在趁热打铁,对省委巡视办三个专题培训内容再深化、再加强,提升临沧巡察工作弱项。

紧贴工作流程“补短板”。指导督导组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县巡察工作手册》等党内法规和巡察培训业务内容要求,进一步规范临沧巡察工作流程,从巡察准备、进驻、了解、报告、反馈、整改等各个环节流程进行全面详细梳理,将巡察各环节各流程进行全面推演,把巡察工作中容易忽视和遗漏的步骤作补充完善,对巡察干部把握不准的疑点、难点、关键点讲清讲透讲明白,帮助巡察干部进一步明晰巡察工作环节流程,强化巡察干部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流程意识,补齐短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

紧贴现实案例“提能力”。指导督导组充分发挥“磨刀石”“锻造炉”作用,对临沧巡察干部进行再造重塑,紧密结合巡视工作案例作讲解,一案一剖析、一事一举例,用鲜活生动事例把政策理论、业务要素讲清楚讲透彻。对临沧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巡察报告政治站位不高、重点不够突出、材料取舍不当、问题线索定性不够精准、线索挖掘不够深入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有效帮助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定性问题,助推巡察干部能力和水平提升。

紧贴职责使命“强精神”。省委指导督导组毫无保留言传身教、示范传导,将巡视干部身上所具有的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斗争、敢于碰硬的精神传导给基层巡察干部。巡察干部心中疑问得到了解答,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的能力更强了,本领和能力更高了,信心和决心更足了。面对被巡察对象更有胆气、骨气、底气,为忠实践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巡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奋力开创临沧巡察工作新局面增添了精神动力。(杨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