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永德: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 与市委巡察办同步开展对村巡察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30 15:09:31    信息来源:永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9月27日,市委巡察办村(社区)巡察工作调研组莅临永德县开展调研,永德县纪委领导、县委巡察办相关人员陪同并同步开展市县联动调研工作。调研组深入德党镇忙见田村、永安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围绕“深化对村(社区)政治巡察,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调研主题,采取问卷调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

问卷调查,量化分析。通过无记名方式让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填写深化对村(社区)政治巡察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问卷调查表,固定调查问题的表达形式,量化综合分析问卷答案。有效获取村级党组织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

实地调研,倾听村(社区)干部心声。深入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了解村(社区)情况,参观永安社区智慧小区建设,惠民小程序运用。倾听村(社区)干部对巡察工作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方面好的成效,以及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村(社区)干部对巡察工作充分认可,巡察工作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同时村(社区)干部也为下步巡察村(社区)工作提出建议。

查阅巡察资料,掌握巡察成果。市委巡察办详细查阅永德县委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方案、授权决定、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移交问题线索、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报告等资料,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就存在细节问题提出具体改进建议,并列举出一些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可参照的经验做法。

巡察干部座谈,交流对村(社区)巡察经验。市委巡察办领导与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干部进行座谈开展亲切交流,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作工作汇报,着重介绍了我县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亮点和做法,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干部分别交流了对村(社区)巡察的体验和感受,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对我县对村(社区)的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巡察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今后,永德县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要求,持续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关注和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