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集体资金“现身”记
发布日期:2021-09-29 17:24:53    信息来源:永德

“罗组长,我们已经按要求把75683元集体资金全部存到镇上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账户了,以后一定加强监管,不会让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在收到问题整改要求的第二天,永德县永康镇忙捞村党支部书记拿着转账凭据找到了县委第二巡察组的罗组长,这笔钱是忙捞村团结组的集体资金,而在之前的10多年,这笔钱还一直“躲”在小组长杨某某的私人银行卡里。

在永德县委第十二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负责对永康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进驻忙捞村的第一天,巡察组罗组长便带着大家在显眼位置粘贴了巡察公告,设置了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并召开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向巡察组反映身边的“急难愁盼”。

“你好,巡察组吗?我想请你们帮我们查查我们的集体资金用在了哪些地方,还剩多少?”

“集体资金的使用和结余不是都按时公示的吗?”

“哪有公示呀,我们都没见过。我们组应该有一些集体资金,是很多年前的征地补偿款,具体有多少、用了多少、还剩多少,我们都不知道。”进驻后的第二天,举报电话便响了起来,来电的是忙捞村团结组的一位村民,负责接听举报电话的小赖详细记录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向罗组长作了汇报。

“看得出群众很信任我们,也抱有很高的期望,我们绝不能让群众失望。”听了小赖的汇报,罗组长立即组织召开研判会,决定对群众的举报进行深入了解。

“我们组的集体收入、支出,从来没有公开过,大家都不清楚。”“好像还有一些租地的钱,不知道这些钱是不是被人私吞了。”在走访中,村民们表示这些年团结组陆陆续续有集体收入,至于其具体金额和用途群众却一概不知。

与此同时,巡察组还接二连三接到群众打来的举报电话,反映的都是同一个人同一件事。

当晚,巡察组再次召开会议,决定整合全组力量,重点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事。

随着了解的深入,关于团结组集体资金的脉络也逐渐清晰了起来,巡察组决定找小组长杨某某谈话了解。

“这些就是这些年集体资金的收入和支出,钱我都存在我自己的银行卡里。”当看到巡察组时,杨某某心虚地低下了头,随即拿出了一本自己随手记账的笔记本,简单记录着集体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

原来2007年至2013年,团结组有征地费、土地租金等集体资金收入127859.2元。这些集体资金一直被杨某某存在其私人银行卡里,不公示、不上交,与个人资金混存。除2007 年至 2010年间用于村集体修路、架电等支出52176.2元外,其余75683元一直被其存于私人银行卡,在“村财乡管”制度执行后,杨某某依然不以为意,继续私自留存集体资金,致使多年来村民对集体资金的收入和使用情况都不知情。

公款姓“公”不姓“私”,集体资金归全体村民所有,其收支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否则极易违反财经纪律,乃至损害群众集体利益。巡察组及时将问题梳理后反馈忙捞村党组织即知即改,要求立即将该笔资金移交永康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召开群众会议将集体资金的收入、支出、结余情况逐一罗列,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加强集体资金公示公开,让村民清楚掌握村财情况。同时,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永康镇党委,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检自查,严防村组干部坐收坐支集体资金、公款私存等问题,确保集体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备受群众关注,也是“微腐败”频发高发领域,永德县委巡察干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村级巡察重点,着力发现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及时推动解决,让群众在看得见的巡察质效中不断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