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临翔区:坚持边学边巡边改 让巡察效果 “立竿见影”
发布日期:2021-09-28 09:30:54    信息来源:临翔区

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组紧盯政治巡察重点和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着力在边学边巡边改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全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靶向施策,把牢政治方向。巡察组找准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被巡察单位主业主责和“三定”方案,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同时,坚持边巡边学,充分发挥巡察组长“传帮带”作用,进行教方法、传经验、督成效,当好巡察期间的“领航员”“指导员”“质检员”。通过组务会、学习交流小组会等形式,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做到定性准确,有理有据,为巡察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听、查、谈、访”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巡察过程环环相扣,精准找出问题。听取并分析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近三年以来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理清巡察方向。查阅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综合分析研判,形成问题底稿,做到查找问题有理有据,精准定性。科学合理设计谈话提纲,灵活开展个别谈话,适时进行集体座谈,确保谈出实情、听到真话。及时开展走访调研、受理信访举报等,多角度、多层面掌握一手资料,确保巡察工作精准到位,有力有效。

擦亮巡察利剑,形成有力震慑。巡察期间,巡察组对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同步开展“回头看”,对照上轮巡察中发现问题,逐条逐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整改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同时,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针对巡察组驻点期间发现并且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迅速采取措施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加以整改完善,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通过边巡边改、快速纠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巡察监督成效。(李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