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永德:“套餐式”培训为巡察队伍“充电蓄能”
发布日期:2021-06-24 09:28:18    信息来源:永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巡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永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县、乡、村党组织换届之年,新一届的巡察工作即将开始,为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永德县委巡察机构聚力聚焦巡察干部能力培养,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灵学活用,不断提高巡察队伍的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理论运用于实践能力,为高效能完成巡察任务奠定人才基础。

潜心自学,提升素质。运用政策法律读本和巡察资料进行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自学过程中,锻炼思维能力,提升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集中学习,取长补短。“集众思,广忠益”,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党员会上集中学习国家政策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组办联席会议上,讨论巡察工作事项、学习巡察相关业务知识,定期总结交流,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改进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研讨;同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交流,对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和需注意的事项进行强调要求。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畅谈心得和感悟,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的目的。

 

以考促学,查缺补漏。组织巡察干部进行巡察业务辨析式测试,测试结束后立即进行批改,并由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对易错难题进行详细解答,教育、引导全体巡察干部强化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以考促学,查缺补漏,进一步提高巡察人员开展巡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

专题培训,拓宽视野。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收集汇总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制定培训“菜单”,有针对性地挑选“对口”专家,快速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以专班培训的方式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积极选派巡察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提升巡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中,共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巡察业务培训250人次。(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