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专题谋划 助推巡察工作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6-01 11:29:02    信息来源:耿马

近日,耿马自治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巡察工作,提出做好2021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政治巡察,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做好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坚定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耿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各级举办的学习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促使巡察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丰富深邃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巡察监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换届风气和纪律的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坚持年度巡察工作综合情况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制度,落实县委巡察机构定期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工作等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个汇报”机制,及时充分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要求及经验做法,加强巡察驻点督导,促进巡察工作与被巡察单位职能工作“同向行驶”、“同向发力”,推动巡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推进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建立形成上级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履行整改督促责任,党委(党组)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整改责任机制。加强立行立改和边巡边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先曝光、后查处、再通报,强化巡察震慑力。健全完善整改公开机制,广泛接受监督。

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县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职能职责,层层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总体把握、分步实施、不断优化”的思路,进一步科学设置和调整优化县委巡察组人员编制,规范内部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按照授权履职,严格按照批准后的巡察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规定。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巡视巡察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提升监督质量和效率,做好有关系统的建设使用管理,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汇总分析,有序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共享共用信息数据,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张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