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永德:干部在巡察“熔炉”中得到淬炼成长
发布日期:2021-05-12 11:05:06    信息来源:永德

“通过参加巡察,不仅使我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更使我在思想认识上得到升华,让我终身受益。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我将进一步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按规矩办事,做一名廉洁奉公的好干部.......”一名被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表示。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永德县委把参与巡察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硬条件,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办以及各乡(镇)等骨干中推荐遴选出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截至目前,形成了组长17人,副组长31人,成员42人的巡察人才库。自2016年县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共抽调245名干部参与巡察,其中16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巡前集中培训强基础。每轮巡察前,召开巡察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对党建、纪检监察、意识形态、脱贫攻坚、村级财务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辅导,邀请参加过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和培训的领导对一些经验、做法、案例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同时要求每名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巡察干部“十严禁”,签署巡察保密承诺书,严防“跑风漏气”,明确巡察干部的规矩和底线。

巡中边巡边学增本领。每轮巡察中,巡察组临时党支部适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为做好巡察工作夯实了政治和业务基础;充分考虑巡察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科学搭配,有效整合,力求每个巡察干部组合效能最大化,实现干部培养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通过开展临时党支部学习与组内巡察工作业务进行交流研讨,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使参加巡察的干部得到知识的积累、素质的提升、党性的深植,在巡察工作中逐渐成长起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巡后认真总结促提升。每轮巡察后,对巡察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与巡察人员进行离职离岗保密谈话,巡察既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每位巡察干部的一次自检自查。通过巡察培训、研讨交流、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党性教育,帮助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巡察干部在实践中直接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析基层实践问题等巡察重点环节,多层次提升认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每轮巡察后,县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抽调干部在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考核评定。

“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在工作实践中接受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提升能力素质,有效发挥巡察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促进干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根植到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绍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