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云县: 真巡实察 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发布日期:2021-04-22 16:08:13    信息来源:云县

 云县委巡察工作按照党中央“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强化机制建设,夯实组织保障。着眼于强化制度的规范性、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制定修改完善了《中共云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县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等相关配套制度,并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巡察工作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三个汇报”机制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和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构成了县委负总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担主责、巡察办履全责、巡察组落实专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盯住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开展政治监督。5年来,组织开展12轮常规巡察共派出53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党委和69个县级部门党组(党委)进行“政治体检”,实现十三届县委对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的巡察全覆盖。坚持聚焦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痛点难点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5年来共派出23个巡察组对18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10个村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在村级党组织换届前实现对全县19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强化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结合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紧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发展落实。近年来,县委巡察组共走访184个村(社区)1309户农户,开展个别谈话1755人次,发放问卷调查及村党组织民主测评表各4011份,收集问题建议1400余条,常规巡察发现问题92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2214个,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7个。同时,巡察组在直接巡村期间,发现并向12个乡镇党委移交监督整改《立行立改问题事项》85件,向县级相关部门交办重点事项54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029个。


 强化成果运用,提升巡察威慑力。把巡察成果运用作为擦亮巡察“利剑”的重要举措,制定《县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新官要理旧账”、“旧官要认老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促进本单位本系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131件,目前,已立案审查25件28人(党纪处分17人,政务处分5人,正在立案审查6人),问责干部2人,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56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全县通报批评2个单位,收缴违纪资金277万元。(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