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耿马: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纠正“四风”
发布日期:2021-04-12 08:54:57    信息来源:耿马

为进一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近年来,在发现和整治“四风”问题方面,耿马自治县除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日常监督执纪外,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正“四风”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及时约谈函询,狠抓问题整改,有效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了涉及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

十三届县委共开展十三轮巡察,不仅在形式上做到了“全覆盖”,更在内容上体现了“全覆盖”,尤其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的巡察,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围绕“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形态,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和“利剑”作用,运用“听、谈、查、访、挖、促”方式,发现“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同时,紧盯节点,抓早抓小,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巡察上下联动,紧盯隐形变异“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对高档小区“一桌餐”、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见招拆招、对症下药,掀起“青纱帐”,扒掉“隐形衣”,斩断“隐形翅膀”。

有效解决问题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在推进巡察过程中,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利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完成好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2016年以来,该县移交涉及“四风”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22条,清退违规资金307.91万元,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干部28名,党纪政务处分18名,移送司法机关3名,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35条。

“‘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才可以取得新的进步,党风政风社风才可以持续好转。”该县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各巡查组将精准发力、精准研判,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工作,通过巡察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凝聚心齐气顺劲足的发展氛围。(字文升 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