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德:用廉政提醒谈话“良药”治未病
发布日期:2021-03-07 11:07:12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用廉政提醒谈话为党员干部“把脉”,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有效传导“严管”的压力和“厚爱”的激励。

将廉政提醒谈话作为制度性安排,明确提醒谈话范围、重点和有关要求,将部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风险岗位人员作为必谈对象,规定年度开展党风廉政提醒谈话不少于2次,乡镇由挂钩联系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县直各部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谈话,新任职领导由县纪委监委分管党风政风领导谈话,并对必谈对象的必谈内容做出具体规定,提高提醒谈话的严肃性、权威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醒谈话前,谈话领导全方位收集被谈话对象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审查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紧围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从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着手,逐条逐项梳理谈话对象的廉政风险点,拟出谈话提纲,以便提醒谈话能有的放矢。

谈话视情况采取单独或集体谈话方式,对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下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党风廉政提醒谈话主要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谈认识、谈问题、谈措施,了解谈话对象履行主体责任的动态情况,督促谈话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干部的监督管理,经常性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任前廉政提醒谈话主要对新提拨调整、轮岗交流的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责任意识、法纪意识、荣辱观、价值观等教育,引导履新干部保持清醒头脑,抓好廉政风险自我防控,加强自我约束,筑牢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思想堤坝;关键岗位提醒谈话主要针对涉及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及时了解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控情况,重申党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增强谈话对象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养成按法律和规章制度办事的习惯,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始终以敬畏之心用好权、履好职,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不仅害党害国害民,还害己害家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日常提醒谈话的‘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严守纪律规矩,不越雷池半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正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