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用好问责利器 拧紧管党治党责任“螺丝”
发布日期:2021-03-07 11:02:17    信息来源:云县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5个,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8人,回复干部廉洁自律征求意见1235人……”数据的背后,云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明责、督责和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警钟长鸣、谨慎用权,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该县纪委监委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巡察工作内容,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组织12乡(镇)党委和5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围绕各党委(党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等方面情况,当面如实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现场接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的提问,从严从实接受管党治党“政治考核”。

同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每年,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20年对18个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共计57人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集体约谈。对2019年度云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县公安局进行约谈,通过面对面约谈提醒,倒逼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

用好问责利器,坚持问题导向,把正面引导与问责倒逼结合起来,加强对“两个责任”的日常监督,深入了解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严肃问责,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发威”。在通过问责激发责任担当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主动性、创造性。

“问责不是终点,问责的目的在于通过责任追究,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党员领导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