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凤庆:深化“源头式”监督 打通重点项目建设堵点
发布日期:2021-03-05 10:12:45    信息来源:凤庆

“请你局以凤庆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为例,深入分析项目推进慢、资金拨付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堵点,提出意见建议,为高效推进类似项目提供借鉴。”近期,凤庆县纪委监委向县住建局发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提示函,倒逼责任部门高位推动,解决问题,打通重点项目建设睹点,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向责任单位发出提示函,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化“源头式”监督,督促其责任部门抓好整改落实的一个小举措。

“地方要发展,民生要改善,我们必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项目争取下来,关键就是要确保项目能够落地实施,并发挥效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通重点项目建设睹点,该县积极探索“源头式”监督方式,将纪律检查监督的“神经触手”延伸到重点建设项目的一线“肌肉”中,从源头强化监督预防,第一时间纠治偏差,强化责任追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进而倒逼部门和个人积极作为,以实打实的监督保障各项重点工程落地落实见效,让茶乡各族群众受益。

为深化“源头式”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县委、政府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各专项监督检查组根据所分配的项目,从开工建设的源头、资金使用的源头等,对党员干部是否履职尽责、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安全高效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同时常态化开展现场调研,现场核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督办,在重大项目或重点工作主责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例会制度上,集中交办相关问题,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强化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一旦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出现连续滞后的情况,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将违规违纪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置,以此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据悉,自开展“源头式”监督以来,共发现并解决问题73个,对3个重大项目、5个单位发出监督提示函,对项目推进及专项债券资金拨付进度缓慢的2个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干部群众称赞说:“‘源头式’监督,精准预判‘难点’,打通‘堵点’,出实招、见实效,‘监督’出了凤庆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