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永德:严肃村级换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把好村级干部“入口”
发布日期:2021-02-15 00:02:09    信息来源:永德

日前,永德县纪委监委对全县20个村级党组织、1807名村级换届选举候选人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逐一审核,并将廉政审查意见反馈至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选好村“两委”干部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永德县纪委监委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资格联审中,严肃认真对候选人初步人选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审核,为村级换届打牢基础、打好“头阵”,坚决防止“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集中开展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和清理排查,加强村级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管理,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廉政状况,为进行村级选取候选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建立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机制,及时受理和快速办理反映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信访举报。

由县纪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案审室、相关纪检监察室,按照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名单开展审查,各承办室根据信访反映、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处分情况等提出意见,纪委组织部汇总形成资格审查存在问题梳理情况表,经审核反馈至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敢于有“病”说“病”、有“患”言“患”,做到不回避、敢碰硬,向组织提供真实、全面的廉政意见。对联审工作实行“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的原则,对在审核中玩忽职守、敷衍应付、弄虚作假,隐瞒或夸大事实,造成审核结论失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契机,也是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着重从党员干部的政治、作风、廉洁等方面入手,加强分析研判,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科学严谨评价干部廉洁情况,守好村干部‘入口’,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级组织换届环境。”(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