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强化派驻监督 维护行政执法考试严肃性
发布日期:2021-02-13 20:20:57    信息来源:耿马

“从检查情况看,部分执法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参加考试,多次亲自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但仍发现个别县直执法部门党委(党组)重视不够、部分乡(镇)党委对行政执法工作认识不到位、参考率及格率低等问题……。”

近期,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围绕所驻部门行业主管职能职责发挥、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纪律作风等情况,对全县2021年度第一批行政执法考试开展专项纪律检查。

检查采取进部门座谈了解、现场抽查核对、查阅台账的方式进行,紧扣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疫情防控、考试纪律作风、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检查部分县级执法部门党组和乡(镇)党委未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未严格组织开展好本部门、本乡镇行政执法相关学习培训和按要求参加执法考试,也未督促参考人员做好自学和模拟试题练习,导致行政执法考试参考率不高、及格率较低及对本乡镇执法主体资格、执法权限等认识不到位,对执法人员和执法队伍的培养不重视,不组织申报执法考试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落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大对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力度,切实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落实到位,努力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持续抓好风险排查,并制定相应整改和应急措施,明确整改部门及责任人,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并取得实效。(王军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