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拓宽线索渠道 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发布日期:2021-01-26 11:39:29    信息来源:耿马

2020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把问题线索作为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广开源、深挖掘,防止案源流失、线索漏网,从信访举报、监督发现、巡察反馈、部门移送、大数据平台等多个渠道挖掘案源,“多线出击”立体排查问题线索,使执纪执法“有案可查”,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在县纪委监委机关设立信访接待室,在全县11个乡(镇)纪(工)委设立接待谈话室,购置相关设备,建立检举举报平台,设置举报信箱,在“清风耿马”微信公众号设置“一键举报”,在“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网站”设置举报平台,构建起信、访、微、电、网“五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监督路径,定期不定期深入村社、田间地头主动了解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信息及舆情舆论,从中发现挖掘问题线索多渠道、全方位、多领域收集问题线索,编织无死角监督网络。

在畅通渠道的同时,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建立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领导干部联系乡镇督导制度,通过公开大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驻点接访等主动下沉基层一线,从信访举报主渠道中深挖问题线索。紧抓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面问题、直观成效的“四不四直”方式,靠前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问题。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发现问题线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增强发现问题的速度与准度。

同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全流程管理问题线索,做好接收、登记、录入等工作,严把问题线索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