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康:靶向发力 紧盯节日“四风”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1-01-26 11:19:27    信息来源:镇康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持续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聚焦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狠抓“节日病”治理,通过蹲点监督、专项调研、约谈提醒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明纪律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出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聚焦“关键少数”、重点环节,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靶向发力,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截止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重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其他领域违纪违法等问题,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推磨式”、“飞行点穴式”检查等方式,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监督效果。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民情信息员作用,向社会宣传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微信公众号等,对节日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2020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3人,通报曝光相关问题线索1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起3人。

此外,充分发挥“1+1+N” 片区协作机制,加强对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导正纠偏。

“下步,我们将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把重要‘节点’当成‘考点’,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