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村“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2021-01-21 10:05:55    信息来源:云县

“你们村在村‘两委’换届过程是否存在跑关系、拉票贿选的行为?”“乡纪委是否发现干扰换届选举、破坏选举行为或者是不具备参选资格的人进入候选人的情况?”“你们村是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

日前,正当全县19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临沧市云县纪委监委立足“再监督再检查”的职责定位,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于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13日分别入深12乡(镇)、部分村,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督查。调研督查组通过与村干部、老党员、部分群众座谈了解情况,查看相关疫情防控网格化台账,抽查卡点人员轮值情况,听取乡(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乡(镇)换届督查指导组、乡(镇)纪委了解换届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一一提出意见建议。

“临近年关,疫情防控一点也不能松懈,越是到了年关越是要‘守关’!”

“你乡主要问题是要做好那些从原任支部书记、原任村委会主任退下来的村干部工作,要吃透换届政策,加强政策宣传、纪律宣传,把思想工作做深入做到位,让他们理解配合换届工作……”

在听取栗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对本乡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后,县纪委监委调研督查组的领导给出了工作思路。

据了解,云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村级换届的监督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专门调派12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编入12乡(镇)村级换届督导组全程参与换届督查指导工作,县纪委监委领导再适时深入督查指导。

工作中,要求各督导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要求,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将纪法教育关口前移,提高换届纪律的知晓率;紧盯重点环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换届工作,制定一村一监督方案,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监控把握舆情,对受理的信访案件、问题线索要做到快查快结,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风清气正。(蒲鲜旗  钟汝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