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做实日常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1-01-12 22:33:00    信息来源:耿马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存在用项目资金列支单位水费、电费、燃油费,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反映出你单位的内控管理不到位,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格……”2020年中旬,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该县某县直部门发出监察建议。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局党组态度严肃明确:召开专题党组会,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举措,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这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做好日常监督的实际举措,像这样的监督建议提醒在该县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握监督基本职责,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使思路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的方式,直击“病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建议和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到位,推动了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堵塞漏洞。2020年以来,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计36份,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通过谈话,我认识到了自己在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我是一次很好的警醒,避免了‘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督促我时刻保持警惕,严守纪律规矩,回去后我一定立即整改......”该县一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被纪委监委谈话提醒后真诚地说。

除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定期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对“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议意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将“关键少数”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并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整合提升监督力量。按照区域就近、力量互补的原则,以“委班子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上下联动工作模式,集中办案力量突破问题线索,通过县乡上下联动整合监督力量,提升基层执纪审查工作效率,有效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全覆盖。(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