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立足职责定位 强化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0-11-30 09:21:19    信息来源:耿马

“你单位对廉政风险点梳理不全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建议准确查找重点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某县直部门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进行整改。

近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把握监督首责,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的方式,直击“病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建议和要求,督促落实整改到位,推动了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堵塞漏洞。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按照《监督工作谈心谈话办法》等相关规定,明确12种需要谈话提醒的情形,“量身定制”四种谈心谈话内容,即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宣传教育集中谈,强化对该县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在前,擦亮监督“探头”,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管”的力度,充分运用“嵌入式”“体验式”监督模式主动融入被监督单位,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主要职能职责、管理模式和权力运行机制,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议,进一步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贴身”监督,掌握重点人和事。

同时,对辖区内县直单位和乡(镇)、村(居)有效实施监督全覆盖,重点开展信访处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协助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注重开展好日常监督与重大项目监督,经常性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对案件多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等,有效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全覆盖。(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