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0-11-30 08:59:27    信息来源:耿马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四化”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定责清单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县委制定了全县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细化了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及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做到明责知责。制定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35项,协助县委细化主体责任53项,出台了关于坚决整治党员干部“打亲家”“打干亲”等习俗出现异化现象、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打麻将”赌博,以及违规借贷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责任清单的开列,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责任界限明确、责任落实清楚、责任追究可依的责任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三种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切实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履责规范化。坚持和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对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工作标准等作出具体规范,详实记录责任落实全过程,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责任倒查的重要依据,固化工作成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党委(党组)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职责。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建立述廉述责、廉政责任约谈办法等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出台《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累计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28件,给予党纪政务及问责处理35人。出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十带头、十严禁”》,抓实抓细,推动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1192批次3075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046条,约谈干部24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1人。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开展警示教育132场7000余人次,发出纪律检查等建议书35份。出台《“不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突出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县综合交通等30项重大项目及“三化”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不维护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286个。

考责绩效化。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观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考评,把抓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目标管理、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并将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追究责任。对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作了通报,对评定不合格、基本合格2个单位进行约谈和复查验收。坚持述廉述责报告制度,年初,组织21名县管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全会上进行述廉述责,并接受县纪委委员的询问质询。年中,组织18个乡镇、农场、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在向县纪委常委会上专题报告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追责精准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着力提高追责问责规范化、精准化水平,确保追责问责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06件,立案审查62件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盯紧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以“7个1”监督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组等方式,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督促整改问题170个,约谈领导班子1个,责令书面检查4人,问责13人,处分16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32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为74.1%、16.8%、1.7%、7.3%,做到批评教育有锋芒、咬耳扯袖有力度、追责问责有效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强化正向激励,体现关心关爱,为4名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牢牢抓住问责这个要害,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的2个单位、4人及时进行了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字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