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临翔区:70个单位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终“大考”
发布日期:2020-11-30 08:54:13    信息来源:临翔区

“从往年检查考核情况看,有的责任单位仍然存在以抓工作代替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没有履行好‘一岗双责’等情况......”近日,临翔区全面启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在动员部署会上作出要求“我们要以此次考核为契机,不断强化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进一步推动临翔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此次重点检查考核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

据悉,检查考核采取平时检查考核与年度检查考核项结合的方式进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巡视巡察、上级监督检查,对上级有关部门移交的存在问题以及巡视、督察、督导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收集财政、审计、统计、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整理形成被考核部门和单位扣分建议清单,提供区委集中检查考核组进行参考。

同时,采取集中检查考核方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由区委常委带队,组长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担任,成员则抽调纪委监委有责任心、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的干部组成,分别对 10 个乡(镇、街道)和 60 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集中检查考核。目前,11个检查考核组采取动员讲话、听取汇报、党政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延伸检查的方式全面细致地、稳步有序地开展检查考核工作。

检查考核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真正使检查考核成为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反映民意、客观评价绩效的过程。检查考核组必须带头讲政治、守纪律,自觉维护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被检查考核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地配合考核组完成好检查考核工作,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检查考核工作氛围。(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