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让监督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10-26 10:20:03    信息来源:耿马

“为了早日解决我们正常用水问题,工作人员一直忙活到深夜,施工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抢修管道,为他们的服务点赞!”说起这次“特事特办”,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员工满是感动。

此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园区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入园企业正常用水用电无法保障,随机全程派员既“督”又“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园区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机制,全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对标对表帮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困难。

这是该县以有力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保要素供给、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是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的一条重要路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全过程,聚焦“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运行,“当好‘店小二’,政企‘一家亲’”服务执行,“对标对标,解决问题”责任落实等情况加强监督,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营商环境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一对一交办,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持续跟进落实。

“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借执法检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情况?”“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有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存在服务态度差,推拖绕,事难办情况?”“现在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协调解决?”……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督查组紧盯营商环境关键薄弱环节,着力发现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破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乱收费、乱摊派等“梗阻”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坚决摒弃“衙门作风”,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忠诚履责担当,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举报“进得来”机制,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直查快办、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确保企业诉求、群众投诉有渠道反映、能及时解决。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69批次8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08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6个,发出通报5期,约谈6人,处分2人。(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