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24 09:53:42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双江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审查调查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优势,强化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规范处置、统筹协调、办案安全,促进案件监督管理提质增效。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优化“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息受理平台,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全方位、多渠道获取问题线索,让监督的“眼睛”盯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同时,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借助巡察工作、“月查月访”等渠道搜集问题线索,加强与公安、法院、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定期进行交流,共享案源信息,全方位发现问题线索。

规范线索处置流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相关工作规范要求,对问题线索统一编号、逐件登记、分类建档、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动态更新,严格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审批、反馈各环节程序要求,形成闭环运行有效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履行审批备案程序,依规依纪审查,不断提升案件监督管理质效。

发挥部门协调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将全县6个乡(镇)、1个农场和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7个联动协作区,由县纪委县监委统一领导,由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本着“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破解办案人手不足、执纪审查工作质量不高、力量薄弱、办案周期长、“熟人监督难”等办案瓶颈。整合纪检监察系统内的办案力量,形成办案合力,强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确保执纪问责聚焦聚力。

筑牢办案安全防线。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办案纪律。在谈话前,按照有关规定制定细致严谨的安全预案;进入谈话室后,严格开展“安全”搜检工作,保障谈话对象的人身权利。同时,严格履行陪送交接手续,保证了谈话对象“安全”来、“安全”回,真正做到了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保证了审查对象、调查对象的安全,又保证了办案人员自身的安全。(刀福英  蔡海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