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小小民情信息员发挥民生监督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0-07-10 16:18:12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不久前的一天,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大兴乡岩榴村村民罗大发一家一大早就在打扫庭院、整理农具、清理垃圾……忙得不亦乐乎。

“大发,房子修好了吗?”民情信息员武宗富骑着摩托车,来到他家门口问道。

“昨天就修好了,快进来看看!”罗大发说着把武宗富带进屋内,端上热茶。

“这下好了,以后下雨就不用担心了。”武宗富打量着新修缮的房子说。

前段时间,该县纪委监委选聘的民情信息员武宗富在岩榴村新寨三组走访时发现建档立卡户罗大发家房屋屋顶存在渗水问题,他多次与施工方联系未得到回应,就及时向乡纪委反映该情况。乡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深入核查,民情信息员全程参与监督。

经查,反映情况属实,乡纪委立即督促岩榴村 “两委”、驻村工作队与施工方面对面协商,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之前签订的施工合同保障房屋质量。经协商,施工方对罗大发户房屋屋顶进行了防渗水处理,并承担相应的施工费用。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途径,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耿马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民情信息员制度,厚植基层监督“须根系”,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在个人自愿、村组推荐的前提下,按照既要会干还要有心的要求,该县把无违纪违法行为、具备一定文化知识和协调议事能力、关心村寨建设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村里能人”“村贤”选聘为民情信息收集员。全县1385名民情信息收集员立足熟人熟地优势,有效发挥基层监督“传感器”及基层建设“小火炉”的作用,围绕扶贫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了解民情、回馈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使群众反映利益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让群众监督有了抓手、有了“根系”,有效消除基层监督工作“观察盲区”。

截至目前,该县民情信息员共收集反馈信息273条,其中反映问题线索206条,提出意见建议67条,通过问题线索查处2件5人。(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