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工作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20-06-29 15:16:16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双江县纪委监委把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纳入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2020年信访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村(社区)民情信息员台账,充分发挥民情信息收集员的作用,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

县纪委县监委高度重视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发挥民情信息员与基层群众抬头不见低头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零距离、易沟通和群众信任的优势,紧紧围绕扶贫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了解民情、回馈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制定《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制度》,明确了民情信息员的主要职责,及时掌握了解基层村组的社情民意,实事求是逐级反映上报,推动问题解决,努力把民情信息员建设成为群众身边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的暖心人。

据悉,该县77个村(社区)共有民情信息收集员1214人,民情信息员在日常生产生活及走访群众过程中,注意发现和收集本村本寨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纪检监察机关。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彭明灿介绍道:“2020年上半年,我们收到1件反映村民小组组长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农村低保资金、集体松林出租资金以及移民补偿资金的实名信访举报件,转乡镇纪委办理。该乡镇纪委推选群众代表参与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结合民情信息员实际情况,推选出3名群众代表作为民情信息员,全程参与、协助乡镇纪委调查组对该信访件的调查工作,共协调、联系群众12人次,有力推动了信访工作开展。”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唐金昌说道:“通过开展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事项处置的透明度、可信度和满意度,提升了信访事项处置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拓展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事项处置工作的视野,对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坚决查处,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彭明灿    李世忠   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