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织密追逃追赃“网” 构建反腐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12-13 11:54:45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近年来,云县把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作为惩治腐败的关键组成部分,做到追逃、追赃、防逃同向发力,追逃追赃工作成效明显。

夯实追逃基础。全面准确掌握外逃人员情况,切实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依托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实行网上作战,将涉案在逃人员全部录入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一旦触网、即予抓捕。不断更新完善涉腐外逃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提高上网缉捕成功率。同时,成立追逃专班,一旦发生外逃事件及时启动追逃预案。

设置防逃手段。在查办职务违法案件中进行防逃风险评估,全面拦截企图外逃的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实行一案一策。适时使用限制出境、冻结、查封、扣押涉案资产等防逃措施,做到立案与防逃同考虑、同部署、同安排。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正在审查调查2件2人,提起公诉2件2人。审结1件,涉案人数1人,判处有期徒刑3年,依法没收涉案赃款22万元,有力打击了职务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加强证件预防。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对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统一保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特定岗位人员进行出国(境)审批,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严禁因私出国(境)证件出国执行公务。及时清理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违纪违规问题。今年以来,对因(公)因(私)出国(境)政审16人次,集中保管有效出入境证件49人49件,无一人多证、一证多人、人证不符的情况。

清理排查“裸官”。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清理排查“裸官”、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相关规定。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作为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有力抓手,在坚持“凡提必核”的同时,审慎稳妥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验证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对221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给予书面函询通知22人。(徐守菊       袁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