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临沧:市教育局“三个一”抓实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日期:2018-02-11 07:30:00    信息来源:市纪委

针对省委巡视临沧市开展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教育局等部门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风险等级评估不够准确”问题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问题制定整改案,采取“三一”措施强化整改落实,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取得实效

集中开展一次防腐倡廉教育。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省委第六巡视对临沧市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市局主要领导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和评估。核定权责清单。对标定方案”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明确各个工作岗位职责权力,制定权责清单。二是排查廉政风险。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生考试、职务职称晋升、干部任免、工程招标、工程验收、财务管理、教辅订购、学籍管理等11个容易诱发腐败的环节,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准确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三是评估风险等级。按照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高、中、低三级,从局领导干部到每个干部职工共50人,实事求是分别评估出廉政风险等次。

完善一套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立健全了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防控、监测、预警纠错、考评检查和责任防范、监督防范等制度措施,科学设置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防控机制,形成了“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有力地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目前,临沧市教育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以腐败易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完善、预警及时的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已经形成,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教育事业持续稳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制度和纪律保障。蒋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