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抓住四个“牛鼻子”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16-08-04 07:30:00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

今年来,为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责任,耿马自治县抓住四个“牛鼻子”,责任下移、工作下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到所有班子成员,层层压实到各级党组织书记。

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关键少数”领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县委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做到敢抓敢管,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抵制不正之风,通过示范效应,带动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商讨党风廉政建设议题8个,与下级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6份。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实行主任责任清单制,细化具体责任清单45项,带头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支持同级纪委对违纪违规问题开展纪律审查。通过压力层层传导,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促进责任倒逼意识的养成。

抓住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县纪委强化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组织38名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廉政审查干部593人,按照“观看廉政教育片、表态发言、签订廉政承诺书、发放廉政读本、纪委主要领导开展约谈”五步骤,对5批次275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问责,杜绝“甩手掌柜”,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严肃问责。共对14个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执行工作纪律不严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对9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通过抓住四个“牛鼻子”,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形成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共识,增强了“一把手”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抓班子、带队伍的日常管理监督中。(刘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