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耿马:当好村情“小喇叭” 用好民情信息员
发布日期:2023-03-20 08:46:03    信息来源:耿马

“民情信息员成了‘家门口的纪委’,有困难和他们说就能及时得到处理了。”近日,耿马县芒洪乡芒洪村平掌组村民李大哥高兴地说道。

群众的好评还得从芒洪村民情信息员小严在日常走访时解决了李大哥的烦心事说起。

“小严,刚刚我路过那个路口都是泥巴,特别滑。这两天一直下雨,我担心时间长了,车来车往的会有危险。”

“好的,我马上去看看。”

在经过平掌组时,村民李大哥拦住小严说道,由于近期频繁降雨,导致芒洪村新寨、平掌组入组道路泥泞,造成群众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小严当即前往查看,并将这个情况及时反映给乡纪委,在乡纪委的督促下,村“两委”组织村民出工出力进行修复。很快,芒洪村新寨、平掌组就完成了土夹石路拉运铺垫工作,消除了道路隐患。

近年来,为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县级民情信息收集中心1个,乡镇民情信息收集站11个,村级民情信息收集点92个,聘用民情信息员1627名,搭建起以“村(社区)+乡镇+县”三级民情信息收集平台,积极回应并依法办理群众诉求,力争矛盾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

“该户村民因为破伤风感染住院,后期治疗开销较大,突发状况导致家里生活困难,希望村上给予帮助。”

“该居民患有乳腺癌,现需定期化疗,但因家庭经济困难,现无法支付高额化疗费用,希望居委会帮助申请相关补助。”

“分场社区七组生活用水困难,希望社区给予解决。”

民情信息员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田街地头,第一时间畅通诉求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悉,2022年以来,该县民情信息员充分发挥监督“末梢”“前哨”作用,共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65个。

“民情信息员对村居内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复杂矛盾都能实时掌控及时反馈,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民情信息员的作用,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瑜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