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开“五廉”处方 保“医路”平安
发布日期:2023-03-16 09:00:00    信息来源:双江

“阿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住院期间有没有不必要的用药或检查项目?”

“我身体恢复比想象中的还快,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也不存在多余的检查项目”。

……

在双江县人民医院住院楼,这是院党政领导班子每周三开展“廉政查房”的一幕。为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与县卫生健康局“协同作战”,对“清廉医院”建设“施工图”全程跟踪、全程督导,确保“清廉医院”建设不偏航、不走样。

据县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该院以“系统调理方”党建引廉增免疫为主线,一方面探索“望、闻、问、切”四大清廉“诊断法”,开出“清热解毒方”,通过微信服务评价功能,对就诊过程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果、满意度进行评价,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站、举报箱、投诉电话、意见本、召开座谈会等,让监督护廉祛病灶。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开出“养生静心方”,开展“微笑服务之星”“阳光病房”评比活动,评选出“微笑服务之星”51个,“阳光病房”3个,让服务养廉散风寒。

同时,县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下,该院还开出“益气固本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处方点评制度、用药动态监测,严查不合格处方、不适宜处方、超常处方等违规行为,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制度,完善重点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承诺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以制度筑廉固元气。

此外,该县开出了“扶正祛邪方”,设立廉洁文化专栏,开展廉洁典型评选、廉洁科室创建等,同时,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建党精神、医学生誓言、南丁格尔誓言等廉洁警语宣传牌,设置在医院醒目位置,让文化润廉补气血。

“医疗是民生之需,医院是观察党风政风民风的一扇窗口。我们将继续推动清廉元素向医院全面渗透、融合发展,通过‘把脉问廉’ ,让‘廉’处方更好地融入医院发展的全过程,保‘医路’平安。”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申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