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镇康:春风化雨移风易俗 新风正气廉润人心
发布日期:2023-03-15 11:20:08    信息来源:镇康

日前,镇康县南伞镇康宁社区举办了一场“清新脱俗”的婚礼,在座宾客喜笑颜开,桌上几个家常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桌桌光盘,整场婚礼既不减喜庆氛围,又树立了文明新风。

“现在,我们社区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基本消失不见了,大家越来越觉得所谓的‘排场’没有意义,送礼也不再攀比,一年的礼金开销都少了。”一名前来参加婚礼的居民感慨道。

这是镇康县以移风易俗涵养社会新风气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把移风易俗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用文明新风涤荡旧俗陋习,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

成风化俗,润物无声。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把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中,着力在挖掘家风家训、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陋习陋俗上下功夫,将廉洁文化、乡风文明与镇康民间艺术“阿数瑟”有机结合,创作多首“阿数瑟”廉政调,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各类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信息员作用,在“贴身监督+日常提醒”的基础上,由村干部带头简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引导群众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改变落后的乡风民俗,树立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村务监督委员会贴身督促党员、村干部带头不举办、不参与铺张浪费的酒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在看到喜事简办带来的系列成效后,村民们的观念有了明显改变,盲目攀比的心理少了,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在这移风易俗的大背景之下,不仅村干部身体力行,机关干部也纷纷走起了“简约风”。

“你好,我来递交《操办婚丧宴请事宜报告表》,婚宴规格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一名党员干部郑重地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交到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报备宴席的相关信息,并承诺遵守相关规定。

为持续擦亮纠“四风”名片,该县纪委监委以婚丧事宜“小切口”入手,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切实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扛起主体责任,从严管好党员干部,抓好作风建设,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等事宜,实行报备制度,通过纪律重申、提醒谈话、廉政承诺等方式严格规范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宴请事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抵制陋习,倡树新风。

“移风易俗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行动,以监督推动社会各领域新风劲吹,助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进一步向善向好。(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