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双江:以“廉”为画笔 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
发布日期:2023-03-14 10:01:44    信息来源:双江

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我们把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布‘一道风景’、塑‘一面镜子’、播‘一粒种子’、架‘一座桥梁’‘四个一’培育和树立崇廉尚洁之风,共同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氛围……”  日前,在“清廉双江”建设示范点筹备会上,双江县勐勐幼儿园负责人简要地汇报了该园“清廉学校”的做法及成效。

思路一开,百花齐放。该县以“廉”为画笔,在不同的载体上绘出对廉洁文化的理解,打造了“师生清廉诵读”“亲子绘清风”“家长品廉游”“党员儿童廉结对”等系列活动,共征集了清廉家训小格言540条,“小手拉大手·家风助清廉”亲子绘画 108幅,随着作品在校园内展出,笔尖下的“廉”味静静流淌,润泽师生心田。

为持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该园以“廉洁从教,清白育人”为师德格言,通过开展清廉讲堂、观看清廉视频、阅读清廉书籍等形式,将清廉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师德培训教育。通过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承诺登记表》,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职工月考核》等制度,严格执行《临沧市师德师风建设“十个严禁”》,在校园门口发布《师德师风线索举报的公告》,教职工撰写“看清廉书籍、读清廉故事”等心得体会65篇,分享清廉故事36个;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促清廉”为主题的教职工才艺比赛;向家长发放清廉倡议书662份;每年评选出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最美清廉教师”,树立廉洁从教榜样。“廉”守初心,“洁”润万物。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学校采购招标、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后勤基建、食堂管理等方面的关注度讨论度不断升温,一些“小事”“小项目”也可能成为“众矢之的”。为此,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聚焦源头治理,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将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人、财、物”等关键环节,全县各级学校深入推进“阳光采购、阳光招生、阳光人事、阳光基建、阳光食堂”等五大教育阳光工程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夯实“清廉学校”建设的制度根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纪委监委还格外重视思想文化引领,推动县教育体育局指导各级学校坚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着力提升学生思想品德建设,多所学校以文化墙、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教育学生讲好清廉故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清廉学校’建设没有‘休止符’。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前沿阵地作用,坚持政风培根、校风铸魂、教风立德、学风树人,以‘廉’为画笔 ,借文化之风,立清廉之根,逐教育之梦,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罗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