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一诺两册”助推镇康“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23-02-03 09:01:47    信息来源:镇康

“11月12日,与办公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其要廉洁、务实、高效开展办文办会相关工作……”在镇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二检查考核组工作人员翻开该局填写的《镇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其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一目了然,这是该县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紧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以“一诺两册”为抓手,着力构建“两个责任”闭环,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纪委监督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我们围绕‘两个责任’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开展访谈,进行公开‘亮’诺。”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该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谈监督责任”访谈活动,由全县68名党委(党组)书记,22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通过“电视播放+微信公众号刊发”公开接受访谈,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紧迫性。


为进一步促使“一把手”明确责任、履好职责,该县纪委监委配套制定下发《镇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和《镇康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手册》,为责任主体履责提供具体实在工作指南的同时,要求领导干部“记责”,切实通过一事一记、全程留痕,将责任落实转化为可见可查的成效“清单”,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痕、落实有力、倒查有据,激发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实现从把责任记在纸上向将责任扛在肩上的转变。


“我们把年初的‘履职承诺’作为检查考核的内容,通过查看两本‘手册’,助推被考核单位党组织切实增强整改内生动力,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该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检查考核组组长说。


此外,为推动履责尽职到位有效,该县采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抽查,党委(党组)书记半年检查,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工委)组长(书记)季度检查的三级模式,对“两个责任”履职承诺践行、工作手册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下步,我们将在落实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闭环式‘两个责任’落实完整链条,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李)